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福建省厦门市新圩学校(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翔安分校)
“五育并举” 为乡村学子筑梦起航
马光德
学生参加啦啦操比赛

    福建省厦门市新圩学校创办于1959年,是一所地处厦门北部乡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2016年3月,学校与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加挂“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翔安分校”牌子。近年来,学校打造“和美校园、和融管理、和乐课程、和智课堂、和润德育、和朗评价”的“同和”文化体系,着力构建作为“魅力校园、活力乐园、温馨家园”的“三园式”学校。学校以“同和”作为特色文化主题,培育“同和”党建品牌,构建浸润闽南优秀文化精神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特色活动引领德育发展

    近日,厦门市新圩学校邀请小学阅读研究专家吕珈臻老师,为家长带来了一场阅读讲座。吕老师以“爱上阅读——亲子阅读,点亮童年”为主题,从营造家庭阅读环境、激发阅读动力、精心制订计划、明确阅读方向感等方面为家长进行了耐心讲解。这是学校“家长读书沙龙”的典型场景。新圩学校“家长读书沙龙”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1期。

    新圩学校高度重视家长终身学习,坚持“以书为媒”、家校共读,引导家长成为“学习型”智慧父母,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学校被认定为“2021年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这是学校推广全民阅读结出的硕果。2017年,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学校以“阅读影响一生”为理念,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在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电子阅览室随时向学生开放;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一方面组织“智绘书”“超阅21天”等活动,另一方面创新性地开展“古诗词诵读考级”和“书香班级”评选,以竞赛带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形成了教师、家长、学生三方一起阅读的良好风尚。

    学校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德育。学校的德育形式多样,其中“三生”德育十分有特色。“三生”指每月举行一次集体庆生仪式、一次假日小队生活体验和一次安全逃生演练。学校每月为本月过生日的学生举行一次集体庆生仪式,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也避免了学生攀比。假日小队生活体验和安全逃生演练则增强了学生的生活感悟和实践能力。

    特色项目带动体育发展

    近日,在2021年厦门市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上,学校“曦缘宝贝”啦啦操队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两项均获得一等奖。此次比赛全市共有250支队伍参加。比赛中,队员动作整齐划一、造型明快亮丽,展示了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7年7月,新圩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足球氛围浓厚,每个班级都组建了足球队,经常开展班级足球赛。在校园足球班班联赛中,学生热情高涨,加油声、喝彩声响彻足球场。学生在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时,也培养了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

    除了发展特色体育项目,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了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学校经常组织“阳光体育”活动,包括跑操竞赛、跳绳、乒乓球、拔河等项目。学生在活动中奋力拼搏,尽情展现青春姿态。

    美育有地方特色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厦门市翔安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童谣展演活动上,新圩学校“小三子艺术团—小囝子合唱队”表演的原创童谣作品《守护》获得一等奖。这是学校“小三子”艺术团取得的又一项优异成绩。

    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嫂子合唱团”“汉子拍胸舞”和“孩子乐器演奏队”被称作新圩的“三子”,已成为新圩镇文化品牌的3张“名片”。

    为弘扬地域特色文化,2021年7月5日,学校“小三子”艺术团揭牌。艺术团以拍胸舞、竖笛、合唱为特色,在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精神、进一步保护和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学校每年5月都会举办艺术节展演活动。内容包括小歌手赛、器乐能手比赛、舞蹈专场比赛、年段个性活动、师生书画展等。

    正因为有了良好的艺术基础,学校的艺术社团经常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的南音社团参加厦门市第二十三届南音比赛,获评“十佳团队”和“十佳选手”;2020年11月,经典诵读社团参加厦门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获二等奖;2021年6月,学校舞蹈队节目《金燕之志》荣获厦门市第二十四届“鹭岛花朵”少儿文艺汇演市级决赛银奖。

    劳动教育有乡土特色

    学校坚持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有乡土特色的劳动教育。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包括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和服务性劳动3个方面,其中服务性劳动以志愿者服务为主。

    学校突出乡土特色,建设劳动基地,做到班班有一份“责任田”。学校把校内空地改建为劳动基地,目前已建成“东篱园”蔬菜基地和“桃李园”果树基地,并筹建“百草园”闽南中草药基地。这些劳动基地被分给各个班级,种植计划由各班自己制订,收成由学生自主管理。

    学校依托劳动基地开发了生产劳动课程群,包括蔬菜种植、果树种植、中草药种植、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等子课程。学校在劳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注重与国家课程进行学科融合。如蔬菜种植课程包含“认识节气、研究土壤、筛选种子、学习施肥、防治虫害、观察生长、计算产量”等章节,让学生在劳动中掌握课本知识。

    学校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注重家校合作。通过调查,系统了解学生的家务劳动现状以及家长对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的态度。学校每个班级推荐两到三名热心家长参与学校的家务劳动教育清单研讨会,和学校一起制订劳动清单。学校则结合个性化的劳动清单,每学年安排一次学生劳动技能考核。在考核中,低段学生侧重生活自理,包括穿衣穿鞋、系红领巾等内容;中段学生侧重家庭服务;高段学生注重综合考察,包括厨艺比拼等内容。

    学校在劳动评价方面不断探索,制定了《厦门市新圩学校劳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每年根据学分评选班级“劳动之星”和校园“劳动之星”,在学年末隆重表彰。今年10月12日,学校的“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面向未来的劳动者”入选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和第二批福建省“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新阶段,学校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作为新理念,营造书香墨香浸染的文化氛围,以创建多彩的课程文化为发展路径,为乡村学子提供成长平台,助力乡村学子实现梦想!(马光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福建省厦门市新圩学校(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翔安分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13/07/ZGJYB20211213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