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小家、大家、国家”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陈荣生 张信容

    研究背景及意义

    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赋予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面梳理立校百年的历史经验,围绕“有爱就有一切”的办学理念,秉承“养浩然气、广仁爱心”的校训,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培育”作为校级重点规划课题,开展研究与实践,促进“小家、大家、国家”思政教育统筹发展,凸显“小家、大家、国家”思政教育理念的雏形、构建“小家、大家、国家”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的起点,于2017年形成了“小家、大家、国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并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在全校进行实践。

    实践与探索

    (一)以“小家、大家、国家”思政教育理念为指导,奠定理论基础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同时“小家、大家、国家”理念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和谐社会的基本观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的思想基础上,把“小家、大家、国家”的关系应用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和一以贯之的体现。“小家”是自强弘毅、包容友善,强调成就自己、关注家人,形成理论认同;“大家”是诚实立信、爱岗敬业,强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形成行为自觉;“国家”是大爱感恩、担当有为,强调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形成价值认同。“小家、大家、国家”教育元素引领、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一体化效应,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二)构建“一核心、八模块、一平台、一机制”一体化育人模式与实践

    “小家、大家、国家”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育人模式,以“小家、大家、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为核心,以“课程—文化—心理—劳动—环境—实践—志愿—网络”八大模块协同育人为支撑,以思政育人系列资源为平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实现对“自己—家庭—社会—国家”的理论认同、行为自觉、价值认可3个方面的统一,实现“大我”与“小我”的融合、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成果的推广应用及效果

    (一)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思政课教学满意度、用人单位对学生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满意度都比较高。思政课到课率逐年递增,学生违纪违规率逐年递减。 

    (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提升学生思想素养,铸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80.3%以上的在校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校14项研究项目获得福建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立项。学校连续两届获评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平安学校”、福建省“就业创业先进单位”。

    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学生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到小学、社区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3年来,学生参加省级思政理论知识竞赛获特等奖一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62项,总成绩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2021年10月,在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宪法在线学习中,学校学生参与率居于福建省公立高职院校前列。

    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养,成就德技并重大国工匠。今年的中美创客大赛,学校打破全国高职院校7年来的纪录,进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近4年,学生荣获国家奖项63项,其中一等奖11项;荣获省级奖项442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58项、二等奖114项。师范生在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连续3年成绩排名高职院校前列。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满意度高。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包括“福建省创新创效典型人物”方远晨、2019年世界职业超模大赛全国亚军吴泽敏等。  

    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8000人,129名学生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累计519名学生在乡村开展农村社工、社会实践、义务支教等精准扶贫服务。学校曾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称号,志愿服务受省级以上表彰10次。

    (三)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理论成果多 

    学校的课程与研究项目获评省级思政典型案例两项、省级思政精品项目5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开发校本教材12部,发表论文86篇,受益学生达3万多人。

    (四)成果示范效应突出,社会反响大 

    校党委书记陈荣生教授于2019年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有业者乐业——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研讨会并作经验介绍。马院教授张信容被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评委、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获评福建省社科百场宣讲人、福州市党史宣讲团成员。

    《福建日报》、省市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学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等40次,省内外15所兄弟院校来学校交流学习。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学校学生在冰心故居的志愿讲解活动,“福州党员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志愿之声”专栏也连续刊登文章报道此项活动。福建《教育工作简报》多次报道学校思政教育活动,学校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获得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陈荣生 张信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13/07/ZGJYB20211213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