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河北省承德市第八中学:艺术特色蓄底蕴 书声琅琅翰墨香
李建 张松峰 李清

    “文庙沧桑走向辉煌,百年学府桃李芬芳……书声琅琅,翰墨飘香,今天莘莘学子,明天国家栋梁……”一首旋律轻快的校歌飘荡在校园上空。走进教学楼,不同楼层墙上张贴的艺术学科简介、师资力量和优秀毕业生介绍,凸显出这所学校的艺术底蕴。

    作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河北省艺术特色高中、承德市高中美术教育培训基地、中央美术学院助学助教基地,河北省承德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承德八中”)多年来坚持“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走艺术特色办学之路,全力打造“12306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挖掘、提高学生在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健美操、传媒等方面的潜力和素质,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特色教学优势,开启了全新发展之路——

    深入挖掘 积蓄发展能量

    承德八中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中国三大孔庙之一的热河文庙,前身是1779年落成的承德府学,已经有200余年的历史,1971年被正式命名为承德市第八中学,文化底蕴深厚。学校确定了“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延续“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校训,完善“文为根艺铸魂”的校风、“德为先精于业”的教风、“勤为径志有恒”的学风,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设计,使校风校貌焕然一新。

    随着学校建设的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逐步完备,设有独立的专业画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健美操教室、钢琴教室、书法教室、手工室等,还配备了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微机教室、录播教室等功能教室,并结合融媒体模式,突出动态管理、交互管理、高科技管理“全景管理模式”,从管理能力、管理水平上全面提升学校管理层次。

    近年来,学校完善规章制度,实施条块管理模式,于2019年新学期提出了由一室(办公室)、两委(党委、团委)、三组(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组)、六处(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艺术处、教科研处、保卫处)组成的“1236综合管理模式”,领导班子全员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全方位落实严格管理、全面管理、精细化管理,使教育教学和常规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拓展深度 构建课程体系

    课程是教学的中心,推进课程改革就是要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成长为栋梁之材。承德八中坚持拓宽思路、拓展深度,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艺术高中新课程体系。2005年,学校艺术专业教学坚持分层、选课“走班”制,依托国家课题“艺术校本教材研发与应用”,邀请专业课教师编写并出版了《素描》《色彩》《速写》《手工》《音乐》等校本教材。

    学校全面推进新课改应对新高考,努力克服困难,实施文化课选课“走班”,积极研发适合学生学情的校本教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文化课教师根据艺术生学习特点整合教学内容,编制符合学情的各科新授课、复习课导学案150余册,覆盖所有高考学科。

    沿着艺术特色办学之路,在优化“1236综合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承德八中持续推进新课改,正式启动“12306高效课堂”教学模式:“1”指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学生成绩;“2”指文化、艺术学科整合,打造文化+专业的二元课堂模式;“3”指充分发挥教师引领指导作用,以学生课前案(预习案)、课中案(导学案)和课后案(练习案)三案贯穿学生学习的3个不同时段;“0”指零流失,要求保证全体学生全员参与,教师对学生全程跟踪,确保每名学生不掉队;“6”指课堂的导、学、究、展、点、测6个环节,3.0版“123006”课程改革模式即将启动。

    此外,学校建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专业教师任教,生涯规划教材覆盖美术、音乐、舞蹈、健美操、书法、传媒等专业,增设体育专业,拓宽学生的发展渠道。学校校长李建表示:“这是学校独创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模式以提高课堂效率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实施以来效果很好,涌现出一批课改尖兵和优质示范课,真正做到了‘让学习真正发生在学生身上’。”

    全员提素 深化教研教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据了解,在扎实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过程中,承德八中聚焦文化、艺术课堂共性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明确在新课标、新旧教材并行、新高考背景下艺术生各学科新授课的基本教学环节,深入探讨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落实反馈的具体要求。其中,艺术专业教师从基础教学、艺术鉴赏、职业生涯规划三大方面出发,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目的,通过现场示范、多媒体展示、师生互动、大数据分析等教学手段,引领学生走进波澜壮阔的艺术世界,收到了良好效果。

    立足校本研训,学校深入推进“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一方面,定期聘请知名专家到校讲座指导,充分借助“他山之石”;另一方面,与高等院校洽谈建立合作关系,力争将学校打造为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培养基地,组织领导和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观摩、交流,第一时间掌握新高考资讯,并坚持开展“每人一课”教学活动,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教学擂台赛。此外,分期分批选派领导和教师赴教育发达地区以及石家庄市第六中学等省内艺术学校考察学习,切实厚植承德八中这片沃土,全力打造高标准艺术特色高中,构建了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

    沐浴教育发展的阳光,在厚重的岁月积淀中走过芳华。近两年,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承德八中坚持走艺术特色办学之路,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校风校貌发生可喜变化,学生们思维更活跃,可塑性、创造性更强,在生源质量不高的情况下,考入本科以上高等院校和知名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数量不断攀升,在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方面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潜力。正如校长李建所说:“优秀没有终点,梦想仍在远航。有着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的承德八中将在全力打造高品质艺术特色高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帮助更多学生实现梦想!”

    (李建 张松峰 李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13/06/ZGJYB20211213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