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佛山顺德:学生午休实现“躺着睡”
通讯员 梁颖怡 张紫欣 记者 刘盾

    本报讯(通讯员 梁颖怡 张紫欣 记者 刘盾)今年秋季学期开展午休托管服务以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容山小学购置了午睡物品收纳柜,还与家长协商购买睡垫等,克服了教室面积小、午休人数多等困难,实现了“学生午休告别‘趴着睡’,全部实现‘躺着睡’”的目标。

    为满足学生午休“躺着睡”的需求,近期,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优质午休工作的通知》。按照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原则,顺德区各镇(街道)教育办按照事权划分,负责各自管辖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午休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参与午休工作管理。顺德区同时加大财政投入,要求新建、改扩建学校必须配备午餐午休设施,多途径改善校内午休条件。

    “双减”政策出台后,顺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纷纷“大显身手”,根据实际情况在教室配备使用可调节、可折叠、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该区还推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采取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又符合实际情况的午休管理模式。目前,全区各镇街持续推动午休“躺着睡”工作,北滘镇、龙江镇已率先实现辖区内学生100%“躺着睡”。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顺德建立了多元参与的午休管理机制。为提升学生午休质量,勒流裕源小学与家委会沟通协商,为学生增添了一批床垫被褥,家校合作共同保障学生午休质量和身体健康。顺德区龙江镇世埠居委会也将世埠小学对面的生活楼借出,无偿供学校使用,学校一到四年级的孩子早在2016年就实现了“躺着睡”。

    顺德还要求学校根据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校内午休服务安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工作规范等,切实做好学生在校午托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