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防疫政策饱受诟病、中国留学生遭受侵害、留学性价比降低——
赴澳留学还是理想选择吗
本报记者 韩晓萌

    近期,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多国开始紧急调整入境政策。澳大利亚原计划于12月1日对所有完成接种TGA(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认可疫苗的国际学生开放边境,因11月出现奥密克戎病例,暂定推迟到12月15日。

    即便边境重开,在许多中国留学生心中,澳大利亚可能不再是理想选择。

    疫情导致的风险长期存在

    Powerless(无力感)一词,反映了很多留学生的心声。

    “留学的目标本是让自己开阔眼界、提升学术水平,但现在天天都在家上网课,很没有参与感。”因为疫情封境不得不在国内上网课的留学生赵清雅说。

    还有一些在国内上澳大利亚高校网课的学生反映,网络连接不稳定,教师因而无法及时回复提问,对学习造成很大影响。

    澳大利亚高校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联邦政府实施入境限制后,超过14万名已注册的国际学生无法返澳学习。

    因疫情中断海外学习,或者被迫上网课,成为正在考虑留学计划学生不得不面对的风险。同时,让学生和家长担忧的是,澳大利亚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饱受诟病,有些地区的单日确诊数居高不下。

    近日,由澳大利亚飞往英国和印度的航线已经恢复,而英国和印度都是目前疫情非常严重的国家。面对民众的“通行热”,不知澳大利亚政府能否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期做好迎接疫情新高峰的准备。

    此外,11月27日,澳大利亚多家媒体报道了当日墨尔本和悉尼市区发生的又一起反对政府强制接种疫苗抗议活动。该抗议活动聚集了上千名群众,并且无人佩戴口罩。

    华人有可能遭排斥或攻击

    单方面撕毁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方签订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屡屡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近来,澳大利亚一系列密集激进的反华举措,将中澳关系降至冰点以下。

    《纽约时报》援引澳大利亚前外交官的话,“谨防中国在南太影响力的‘渗透’是美澳一项突出的地缘政治考量”。所谓的“渗透”,在某种意义上包含了对赴澳中国留学生的提防。

    在这一背景下,国内一些留学顾问提示,此阶段赴澳留学,并非最好选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欧美国家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开始不断出现。

    7月4日,一位南澳大学中国留学生在阿德莱德市唐人街附近遭3名当地男子辱骂和袭击,导致其严重受伤。这名中国留学生遇袭的视频,随后被上传到社交网络,在澳洲华人社区掀起波澜,大批华裔在网上发声支援。

    考虑到留学生的人身安全,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2021年第1号留学预警指出:“澳大利亚多地连续发生我留学人员遭遇袭击的恶性事件,对我在澳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教育部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近年来,出于对中国迅速崛起的焦虑,澳大利亚社会流传着一种“华人阴谋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还有一些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对中国“污名化”。这些观念影响着一些种族主义者的行为举止,有在澳中国留学生遭到言语挑衅,甚至殴打。

    留学顾问提示,在澳留学生需加强自我保护,计划留学的需三思而后行。

    留学澳洲性价比持续降低

    据调查,中国学生赴澳就读的最主要原因是“申请比较便捷”。此外,“自己的成绩能够申请到较好的学校”以及“课程长度合理”,也是不少学生选择澳大利亚学校的重要原因。

    然而,近年来很多获得澳大利亚学位的学生发现,他们在回国就业中并没有很多优势,“留学相当于镀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认知误区。

    留学顾问算了一笔账:澳大利亚相对薄弱的经济结构和相对较小的市场规模,无法给数量众多的留学生提供优质和丰富的就业机会;在澳留学学费和生活费高昂。同时,澳洲教育产业化严重,入学门槛较低,澳大利亚文凭在国内的就业优势不断下降。

    近年来,国内高校的表现稳步增长,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逐步增强。据法国咨询公司和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就业能力排名,中国毕业生就业能力世界排名较10年前上升6位,排名第五位。

    智联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疫情管控效果更好”成为留学生选择回国首因(占比56.8%),向国内岗位投递简历、有意在国内发展的海归人才数量较2019年增加33.9%。

    “计划赴澳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多方考虑,做到心中有数,才不会作出日后令自己懊恼的决定。”留学顾问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