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牢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
记者 高毅哲

    本报讯(记者 高毅哲)12月6日,教育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总结回顾一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交流和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教材建设再上新台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主持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材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教材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深刻阐明事关教材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把握教材建设规律,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怀进鹏强调,要牢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要筑牢阵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风险意识,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党管教材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出版、使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二要打造精品。坚持守正创新,在教材中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反映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打好中国底色、厚植红色基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善用现代信息技术,真正把“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融入好、落实好。三要把握规律。不断深化对教材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把“培根铸魂”与“启智增慧”有效结合起来,把人才成长规律、教育发展规律和适应不同年龄学生的有效教育教学方法结合起来,聚焦教材建设基础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深入推进教材学科建设,实现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有机统一。四要建强队伍。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的教材编辑、研究、管理和领导队伍,强化激励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主动适应现实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教材的社会影响力。五要强化统筹。统筹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环节,抓住教材编写核心要素,加强使用过程中的教学研究、培训指导、跟踪监测、效果评价,切实提高教材使用的实际效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