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本特征
杨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以及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经济增长与生态优化相统一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积累了大量的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发展壮大的党。面对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逐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态转向。在理论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思想:“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实践层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促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统一。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与人的价值相统一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发展观偏重于生态系统中的资源环境之于人的经济价值,而忽视了生态价值与人的价值的实现,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敌对的、冲突的、异化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走美欧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几个地球也不够中国人消耗。”生态价值就是绿色GDP,生态本身就是价值。“绿水青山”不仅能创造出林木等资源本身的生态价值,还可以创造出由资源环境所带来的生态农业、林下经济、旅游经济等经济价值。同时,人通过有意识、有目的地利用和改造自然,促成人的价值的实现。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不仅包括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还必然包括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建构更加清洁美丽的生存环境。这要求我们一要树立整体观、系统观、全局观,将自然、人、社会看成一个有机整体,盘活山水林田湖这个生命共同体;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新的增长点;三要加强制度供给,强化制度执行,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构筑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如此,“绿水青山”方能发挥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代内公平与代际公平相统一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里的“最公平”“最普惠”不仅存在于代内之间,也存在于代际之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从共时性维度而言,实现代内生态公平,要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树立共富共享共福的理念。只有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以及利益分配上的公平正义,才能有效地促进社会的生态公平正义。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要坚持共同但有差别的原则,让高收入群体和发达地区更多地承担环境治理的责任,从而实现对社会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地区的生态补偿。从历时性维度而言,实现代际生态公平,要合理统筹当代人和后代人的需求,处理好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有效实施环境资源代际储存,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在生态意义上的可持续性。如此,人类社会方能实现永续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与世界大同相统一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中国从不主张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而是秉持兼容并蓄的理念,与世界各国一道解决全球问题。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面对全球生态环境持续恶化,部分发达国家意图继续坐享“红利”,仅仅依靠技术的手段缓解生态环境压力,提出较保守的治理策略;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却面临着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现实困境。对此,中国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模式,这是对西方式传统现代化模式的反思与超越,为那些既希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而又不希望走西方传统“破坏—治理”老路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系统总结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乃至世界如何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国共产党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系统而深刻地阐明了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断。这是一项绝无仅有、史无前例、空前伟大的事业。展望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实践,将以美丽中国的生动画卷,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提供全新选择与全新范本。

    (作者单位系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