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西安电子科大把课堂搬进博物馆
记者 冯丽

    本报讯(记者 冯丽)“谢楷是谁?”“是我们的学长吗?”近日,“山野科学家”谢楷教授在博物馆给学生上课,直播开始20分钟之后,线上已有近5000人观看,弹幕里有人提出疑问,似乎并不能把这个穿着休闲鞋、运动裤、户外抓绒衣且长相年轻的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华山学者”领军教授、学科方向负责人等头衔联系起来。

    “我这属于‘被迫营业’,是被博物馆里这些很契合课程的藏品吸引来了。”谢楷打趣道。老式大哥大、炮兵防空兵手持式超短波电台、短波电台、卫星通信便携站、八木天线等博物馆里的实物藏品被他随手拿来作为教具。

    “课本和PPT里的文字都变成了实物,这个课真是太适合在博物馆上了。”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辰凯很喜欢这样“另类”的课堂,这也是谢楷把课堂搬进博物馆的初衷和目的——让知识变得可见、可感。

    从生活中最常见的手机缝隙天线到定向天线、反射面天线、阵列式天线、巨型射电天线,再到畅想人类极限的天线口径、展望未来的太空射电望远镜,谢楷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让现场的学生和直播间的观众被深深吸引。

    “博物馆里的公开课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博物馆发挥育人功能的一次新的探索。”该校一名负责人说,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期待有更多教师走进博物馆,让学生“看见”理论,让藏品“讲述”知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