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红黄蓝”绘美丽画卷 三原色育时代新人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构建“红黄蓝”三原色党建育人工作品牌
王小军 邱果 胡忠浩 刘瀛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建+业务”的工作理念,构建了极具特色的党建育人体系。

    学院党委基于美术中“红黄蓝”三原色组合形成色彩体系绘制美丽画卷的原理,创建了相互融合、相互作用的“红黄蓝”三原色育人党建工作品牌。以红色寓意高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旗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黄色表达厚积锤炼队伍、凝聚人心、传承文化、根植于民的育人力量;以蓝色象征优化环境,激发高质量育人、创新性发展的不竭动力。三原色合力并进,形成学院高质量发展内核,确保育人事业出成效。

    红色

    举旗帜,牢记育人使命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培根铸魂使命,创建并运行“123”管理机制,构建了“一个党委中心,院系两级党组织,‘双带头人’工作室、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三类工作载体”的基本架构,强化“党建+业务”有机融合的理念,结合专业归属建立绘画、设计教师党支部,以年级为单元细化学生党员管理,充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由系主任、骨干教师、优秀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带动各党支部在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中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

    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院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在艺术创作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文化、担负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精心组织“百人百图绘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100名师生的100幅画作呈现百年党史中的100个生动故事,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接待参观者超过6300人次。

    学院党委充分调动专业教师、行政管理和教辅人员全员参与育人,形成协同育人机制;充分丰富第二课堂和学生课外活动,实现全过程育人;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研究艺术类大学生特点,拓展思政载体,分阶段培养“善思、善学、善用、善新”的“四善”学生,实现全方位育人。通过大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切实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使命。

    黄色

    聚人心,厚积育人力量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健全师资队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以保障教师业务素质提升为依托,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育人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支以育人为己任的教师队伍。学院党委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紧密团结党外人士,汇聚育人磅礴力量。重点选择甘孜、黑水等红色主题与脱贫攻坚成果结合紧密的地点进行写生摄影实践,在红军“四渡赤水”转战点太平镇开展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采风培训等活动,以艺术助力文化、经济、教育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树立艺术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的艺术创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院创建传统工艺研究院,下设“三所十坊”,致力传统工艺传承与时代创新,成功举办“2021中国·成都传统工艺高端论坛”,推进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申报,文化传承与传播初显成效。

    学院党委积极培育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的艺术观,厚植艺术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学院党委强调产学研结合,重视地方服务,教师创新团队先后完成“水井坊”“五粮液”“舍得”“黄鹤楼”“谭木匠”等品牌策划和包装设计,完成拉萨城标雕塑《高原之宝》等大型公共雕塑和四川锦江大礼堂、九寨沟旅游形象等数百项设计工程,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乡村振兴,形成了“文创+”乡村振兴模式。

    蓝色

    优环境,激发育人动能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加强宣传引导,厚植新时代艺术工作者为时代鼓与呼的责任感,塑造热爱教育、热爱艺术、热爱创作的学院文化。“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胸怀祖国、面向世界,成功设计大运会火炬和奖牌绶带以及金钟奖纪念广场标识;招收近30个国家的学历教育留学生200余人;创建具有巴蜀陶瓷传统特色、开拓陶瓷艺术文创的天府陶瓷博物馆,担负起文化传承、传播、创新的重任。打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全院师生“想干事”的热情,担当新时代艺术责任。

    学院党委打造潜心育人、潜心科研、潜心创造的工作平台。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其中一个“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一个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建有国家实践教育基地“成都大学—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与成都市、区、县、企业共建育人基地和实践平台。通过平台提档升级,促进全院师生“能干事”。

    学院党委坚持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积极做好以党建为引领的顶层设计,为高质量育人提供制度保障。学院党委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全体教师大会议事制度,建立院班子成员联系系部、教师和学生制度。以制度建设助力教育教学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推动学院内涵发展,保障全院师生“干成事”。

    “红黄蓝”三原色党建育人品牌以红色的旗帜引领育人方向、以黄色的力量厚植育人情怀、以蓝色的动能保障育人成效,在学院党委实践中不断精进优化,形成了“主题活动出成效、学科建设上层次、教书育人显特色、教师队伍优结构、科研服务出成果、平台打造有亮点”的育人新格局。

    (王小军 邱果 胡忠浩 刘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构建“红黄蓝”三原色党建育人工作品牌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9/11/ZGJYB20211209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