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山东省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店初级中学:落实“双减”政策 优化英语课堂
宋红霞 王洪强 于德胜

    “双减”政策旨在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低家长焦虑,构建基础教育的良好生态。“双减”政策实施后,中小学英语教学也将由应试教育向多元化发展,教师和学生更加注重英语听、说、用等能力的培养。山东省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店初级中学结合“双减”政策实施,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大力推广情境式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取得了积极而有效的进展。

    双杨店初级中学坐落于风景优美、文化浓郁的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公办农村中学,其前身可追溯至清末光绪年间设立的庞家毓秀学堂,至今已有近120年的发展历史。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充分认识到学习效率对于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在教育教学中立足课堂主阵地,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为工作重心,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在落实“双减”政策、构建英语高效课堂方面,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大力推行了情境式教学模式,成效显著。其具体做法是:

    促进教材与实际相结合

    搭建学生学习“连心桥”

    英语的学习,单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学生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的。学校教师清醒意识到这一问题,一致认为要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必须要将教材与生活联系起来,实现“从学中做,从做中学”。由此,他们借助情境式教学形象、有趣的优势,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巧妙结合起来。学生通过情境能更加有效地掌握基础知识与理论,相较单一的言语教学效果更好。课堂上,教师适时通过多媒体展示图片、视频和音乐等,让学生真实感知学习内容,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使得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大大增强。

    教材内容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能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新的知识,并在实践中学会应用。如初中英语教材涉及很多文化风俗的知识,与实际生活有着很强的联系,学生在学习中可以将自身经历与教材内容结合起来,借助情境教学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分享、交流、讨论,然后结合课本进一步理解知识内容。

    创新教学形式

    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兴趣普遍不高。“双减”之下,要在课堂上想方设法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鉴于此,学校教师创新思维,主动求变,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融入到课堂之中。在教学实践中,他们以魏雪芹“欣赏教育法”为基础,做到充分尊重学生,努力在课堂上创造“参与无错”的氛围,严格实施“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安排教学活动、用挑战性材料牵引学生的探究学习、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三大举措,让英语课堂变成了学生勇于质疑、积极参与的“海洋”。

    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激励学生积极交流、敢于提问、勇于发言,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知识应用能力。不仅如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极大提高。例如利用课本中对话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在给出主题后,首先让学生之间开展互动交流,而后再进行知识学习。不仅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还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关键是学生敢于“开口说”了,教学质量大为改观。

    强调学以致用

    构建学生展示舞台

    学习的目的,不仅在于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应用,是通过学习培养自己的能力,这就是常说的“学以致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加快了这一进程。初中英语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应用多媒体教学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英语课堂的趣味性,而且也为学生应用知识、提升能力创建了可行性平台。通过多媒体,学生能够更直观、准确、轻松地学习英语知识,学习体验也变得更强。同时,多媒体技术也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应用英语知识的机会。例如,在口语教学中,教师可用多媒体播放“Life is Beautiful”视频片段,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掌握英语知识,还可以对剧中人物产生自己的理解,体味其中的角色情感,深刻理解句型、短语的实际应用,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于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学校认为情境式教学方式非常适用于“双减”之下的英语教学,既有趣又有效率,使学生加快知识学习进程的同时,也提升了初中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强调创新和探究,作为一线教师,有义务也有责任摸索出更有利于提升英语课堂效率的教学方法,以引导学生高效学习、健康发展。

    (宋红霞 王洪强 于德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9/10/ZGJYB20211209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