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三社小学:“悦读”乐学 开启育才航程
林剑峰

    创办于1930年的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三社小学在“悦读陪伴我成长”办学特色的引领下,积极传承文人雅好的传统,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创新、传承和育人功能,培养更多热爱读书的学生,营造了学校良好的阅读氛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陪伴学生成长、启迪学生智慧,造就祖国之栋梁。

    筑牢校园文化基石

    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越厚,学校发展的基石就越牢,潜移默化的影响就越大。要争创一流的学校,就要加强人文主体意识,建立以发展人的主体性为核心,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活力与团队精神的制度文化体系,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

    三社小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树立“和谐教育,和谐管理,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把培养“乐学、求实、明礼、创新”的学生队伍作为育人目标,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紧跟形势又具有前瞻性,充分发展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致力于构建学生与教师、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和谐发展的办学模式。

    近年来,学校以“悦读陪伴我成长”为办学特色,努力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营造氛围 书香萦绕

    如何实现真正的“悦读”,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精神,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科学人文素质,三社小学通过“悦读陪伴我成长”的学校特色创建活动,提供各种阅读条件,开展各种形式的师生读书活动,形成了主题鲜明、读书氛围浓厚的学校特色,并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和读写能力、打造学生的人生底色,把学校建设成师生的精神家园,全面提升师生素质,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除了加强图书馆和阅览室的建设外,学校还做到了班班有图书角、层层有图书柜。全天开放的“阳光书吧”,学生专用的“三味书屋”,教师专用的“悦读驿站”以及学校操场、小花园等各个角落的“小书屋”,无不书香萦绕,为全体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悦读”条件,引领学生认识人间的真善美。

    为了带动更多的学生自觉投入到阅读中来,学校规定学生要做到“一天三读”。一是早晨诵读,即每天上午上课之前,为早到校学生的阅读时间,每节课铃响之时为大声诵古诗时间,每天上午第一节语文课的前3分钟为演说成语故事时间。二是中午默读,即每天中午13∶40为读写时间,学生可自由选择班级图书角、“三味书屋”或图书室的图书进行阅读。三是晚上亲子读,即每晚一次的亲子家庭阅读,让家长参与其中,以期让学生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愉悦的心理感受、从书籍中寻找到人生理想和生活态度。

    课程保障 多元评价

    为培养学生爱读书的良好品质,让学生在书籍中得到营养和快乐,三社小学提出以课程为保障,每周开设一节校本阅读课,课上重点开展经典诵读以及阅读方法指导、优秀读物推荐、美文欣赏、诗文阅读、读书交流等活动,在提倡阅读文艺类、社科类图书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阅读科普方面的书籍和生活中常见的各种非连续性文本。同时,学校根据各年段学生阅读的不同特点,编写了相应的校本阅读教材,拟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导学案,选派语文学科教师专门负责阅读课教学,并通过具体的教学任务和课时,确保学生的阅读有方法、有目的、有质量。

    学校对学生的阅读评价采用晋级制,从低到高分为“悦读小童生”“悦读小秀才”“悦读小举人”“悦读小进士”“悦读小状元”5个等级,表彰在阅读中表现较好或进步较快的学生。在此基础上,学校从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时间入手,教师着力于从阅读量、阅读能力与阅读情感三个方面进行评价,制定了各个年级不同的评价标准,按“班级—年段—学校”的阶梯式评价实施到位。该项评价工作以月为单位,每月完成学生的评价晋级工作,并利用学校集会时间进行表彰,张榜公布“悦读小状元”。通过这样的阅读评比晋级活动,校园中形成了浓厚的阅读氛围,更多的学生与书籍走得更近,学校也成了一个健康向上的阅读场。

    多彩活动 快乐“悦读”

    在追求学校特色的同时,三社小学更加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为此,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和加强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指导性地开展全校性读书活动,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品位。同时,激发全体师生尤其是学生的阅读热情,鼓励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学生文化底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除阅读课外,学校还以读书沙龙、读书征文、读书演讲、读书报告会、课本剧表演、优秀美文诵读展示、百科知识竞赛、讲故事比赛、读书笔记交流与展评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阅读展示活动,让学生和教师在活动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幸福。同时,学校还积极开辟宣传栏、涂鸦壁、图书角、小广播、校报校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阵地,大力营造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倡导开展了“全科阅读”和“影视阅读”活动。指导学生阅读不单单是语文教师的事,全体学科教师均能在学科教学中参与学生的阅读指导,这就是“全科阅读”。例如,科学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阅读百科知识类和天文地理类的图书,数学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阅读数学故事和图表类的图书,音乐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阅读乐谱及音乐传统类的图书。各学科教师均能在各自授课中渗透各种类型图书的阅读技巧,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阅读种类。在“影视阅读”方面,学校组织学生观看《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优秀影视作品,下载“喜马拉雅”等手机APP聆听优秀文学作品的有声书,让学生在阅读文本作品的同时结合听觉和视觉,不仅加深了对优秀作品的认知,而且进一步贴近了经典文学。

    三社小学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阅读展示活动,推动师生培养阅读的良好习惯,为教师专业发展与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书香校园特色,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林剑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8/11/ZGJYB20211208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