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青岛理工大学: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曹玉洁 赵纪龙
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成员走进青岛第二十三中学,为初中生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青岛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设的有机结合,注重在开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中发挥思政课教师关键作用,聚焦新思想、新方式、新路径,积极打造“理论课堂”“党史课堂”和“实践课堂”,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聚焦新思想

    夯实“理论课堂”固根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体现思政课教师应有的担当,切实巩固和提升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题中之义。在青岛理工大学,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的探索和实践,正在不断试水、火热进行。

    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定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座谈、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思政课教师、跟进思政课课堂……在学校多措并举搭平台、建舞台、促升温的合力中,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勇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

    教师以党史教育“学习日”活动为有力抓手,当好党员和教师的双重角色,通过研读原著、专题培训、集体备课会、党史课题研究等形式,系统学习百年党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通过邀请专家线上线下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到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等活动,为学好新思想、讲好党的历史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一批青年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发表高水平教科研论文,为理直气壮讲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思政“必修课”筑牢了坚实的理论根基。

    带头学党史、带头作宣讲、带头搞研究,思政课教师主动发掘利用党史红色资源,丰富授课内容、拓展学理深度,做好党的历史和党的思想理论宣讲员、阐释员,为青年学生打造有思想高度的“理论课堂”。

    聚焦新方式

    打造“党史课堂”重创新

    “大思政课”要善用之。青岛理工大学用创新手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为青年学生打造可触摸、有温度的“党史课堂”。

    在青岛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是有滋有味的。以思政课为依托,积极创新探索“讲台+舞台”“理论+实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模式,受到了青年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活动中,从1300余个原创节目中遴选出的10个代表作品涵盖了合唱、微电影、朗诵、舞蹈、场景演绎、舞台剧、器乐合奏、朗诵小品剧等多种表演形式,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

    在青岛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是可见可亲的。依托主校区转移和校园文化建设,用好“党史长廊”“红色主题墙”等载体,从生活中看得见的变化入手、从有温度的故事讲起,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让党史教育可触摸、可亲近、可学习,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与亲和力、针对性。

    在青岛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是同行同向的。第一课堂的课程资源建设和第二课堂的学生社团实践活动相结合,让思政课从“独奏”变成“合奏”:15名思政课教师通过“双选双聘”的方式担任不同学院的班主任,深入一线感受“思政力”;17个思政类社团“一对一”配备思政导师,把“小社团”做成了“大思政”;11名科研能力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教授成为辅导员的学术导师,指导辅导员把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变成“课题”,让思政课堂和思政工作互融共进。

    聚焦新路径

    激活“实践课堂”

    “建党100周年,我要讲100节党课。”作为广受欢迎的“红色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的党课不仅在校内开讲,而且走进了大中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乡镇和机关企业。

    除了承担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还应该发挥理论优势,主动为社会服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基于这一共识,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8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组成了理论宣讲队伍,精心准备了18个宣讲题目,开展了“送党课到基层活动”等常态化、长效化的宣讲活动。兴华建设集团、第二实验中学、宁夏路街道办事处等学校、企业和社区管理部门,先后来校邀约宣讲。团队开展校内外宣讲59场次,打通了理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越来越多的思政课教师走出校门、走上一线,带着理论出校门,联系实际作研究,带来了教学与科研良性循环的新气象。学校以“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为抓手,与山东港口青岛港等6家国企开展党建协同创新,与多个社区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探索“双融合”“双促进”新路径,构建校内外“大思政”“大党建”格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讲好“大思政课”提供源头活水。

    (曹玉洁 赵纪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8/11/ZGJYB20211208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