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浙江省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互联网+”德育构筑新型德育评价模式
虞旭东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可贵精神,也是发展教育的迫切需求。

    浙江省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多年“德育学分制”德育评价体系实践与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构建了新型“互联网+”德育评价模式,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原有“德育学分制”的联合,以优化学分统计、整理反馈要素、更新学分评价体系、重构学分管理模式等途径来完成学生的德育评价转型和升级,创新“互联网+”模式,充分彰显学校德育工作智慧,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破难题

    长期以来,德育工作的“看不到、摸不着”始终困扰着德育工作者。学生的思想行为是多重的,如果没有基本的数量统计和分析,仅凭印象,无法科学地考评学生的德育状况。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学校创新提出“四全”德育评价体系,该体系是指学生从进入学校起,到毕业走入社会止,获得的每一次德育评价都会记录在档案中,每一次评价都有据可查,让德育评价贯穿“全过程”;关注学生在教室、宿舍、食堂及其他公共区域的行为举止,也关注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从而实现德育评价空间的“全方位”;德育管理评价的主体不局限于德育处的教师,而是开放式的全校教职工皆可执行的“全员制”,从而实现德育对象(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四全”德育评价体系彰显了学校对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视。

    巧实施

    互联网时代,“四全”德育评价体系的构建离不开“互联网+”,学校分初级、共建、成熟3个阶段统筹推进“四全”德育评价体系建设。

    ——“互联网+”德育评价的初级阶段

    经过论证,学校达成共识,建立“互联网+”德育评价平台——诚信档案。

    诚信档案体现了每名学生3年总计600分的德育学分,每学期基础分为100分。在校两年总计德育学分低于240分或在校3年德育学分低于360分,则视为思想品德不合格。教师会进行约谈,让其积极参与德育活动,修满德育学分。

    在诚信档案平台上,每名教师都有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诚信档案平台的管理界面有“后台系统管理菜单”“德育学分管理”“班主任管理”等子栏目。登录系统后,教师可以进行德育学分登记、查询等操作。班主任登录该系统,可以查看和下载全班学生近期的德育学分详细记录,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德育动向,并进行相应的管理。

    除了学生的德育评价,诚信档案还增设了学生的基本信息栏、考勤栏和违纪处理栏。为了使学生重视德育学分、将遵守校规校纪内化为自发自觉的行为,课题组通过研究制订了下列方法:对上学期德育学分高于初始值20分以上的学生,德育处在每学期伊始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有荣誉证书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选修课;不仅如此,德育学分还可以兑换职业课堂体验,譬如西点烘焙课、手工制作课、花式调酒、国赛体验课以及外出研学等机会,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违纪的现象逐步减少。

    ——“互联网+”德育评价的家校共建阶段

    使用诚信档案后,家长只需查阅网站,就可以了解学生在学校整个学期的表现以及在学科课堂上、寝室里和校园内的表现。家长可以就一些要点询问班主任,在之后的教育中加强针对性。家校交流会上,一些家长希望在家也能查询诚信档案。了解家长的需求后,课题组迅速联系网站开发者,建立了两种家校模式:模式一,家长将学生的身份证信息输入诚信档案平台后,可以查看学生所有德育行为的加减分情况,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模式二,教职工在加减分时,平台会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家长本次加减分的情况,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表现。

    ——“互联网+”德育评价的完善成熟阶段

    诚信档案实施以来,课题组通过查看网站信息、召开师生座谈、监测网站的运行以及教师的评价情况等方式实时掌握信息并进行针对性指导,班风和校风都悄然地发生改变。针对高三实习学生,学校设立了专门的部门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创新建立企业带教师傅的诚信档案账号。这样一来,带教师傅可以根据学生在企业的表现以德育学分的形式在互联网平台上记录,促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企业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技术。

    至此,诚信档案平台已经构建了师生互动、家校共建、校企互联的模式,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都被纳入“互联网+”德育评价中,使之成为一个“大德育”的时空管理教育机构和抓手,随时随地发挥评价和教育的作用。

    见实效

    网上诚信档案开通以来,以涵盖全面、自成体系、特色鲜明的特征,实现了学校“四全”德育评价体系的构建,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学生生涯档案,师生随时可以查阅详情,体现了德育实施的“全过程”。诚信档案不仅关注学生在教室和公共区域的行为举止,也关注学生在宿舍和食堂的表现,督促学生处处规范自身言行,体现了德育管理在空间上的“全方位”,践行了德育“全员制”,是学校德育管理的一大亮点。学校要求每名教职员工都记录学生的德育表现,严格按照《学生德育学分实施细则》的规定,及时登录网上诚信档案管理系统,录入信息。通过实行德育“全员制”,实现了德育监督的“无死角”“不断点”。德育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制”,其终极目标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互联网+”的德育评价模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依托网络管理平台,升级“德育学分制”,对所有学生的德育评价管理数据进行统一的自动化管理,同时让信息在第一时间共享,改变以往评价滞后和难统计的弊端。同时,教师、家长、企业等多元参与,更加真实、客观地评价学生。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具有先进性、创新性、科学性、可复制性的成果,受到了众多企业的认可。兼具实效性和真实性的诚信档案使学生从入校起就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从而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职业素养,成为高技能、高素养的全面发展的“双修”人才,近几年的就业态势越来越好。

    (虞旭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省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3/11/ZGJYB20211203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