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情智共育,德技并修” 打造职教新高地
——山东省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纪略
徐加臣 杨洪全 王文林

    满园春色关不住,职教花开别样红。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为了切实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坐落于五岳之首泰山脚下的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泰安文中”)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近年来,泰安文中为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更新育人理念、变革管理模式、优化专业设置,有效提升了办学质量,成为泰安市职教改革的一面旗帜,美誉度不断提高。

    更新教育理念

    坚持“情智共育,德技并修”

    办学理念是学校在实践中形成的理性认识,是发展定位、办学方向及办学目标等的理想追求和思想体系的综合。与时俱进的科学办学理念,能为学校的发展指明方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泰安文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及职业教育特点,将办学理念确定为“情智共育,德技并修”。

    教育大道需“情智共育”,泰安文中不断优化校园育人氛围,坚持以情唤情、以智启智,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使学校成为情商和智商共育的职业教育沃土。此外,在新时代,培养“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人才成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使命,所以学校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增长知识技能上狠下功夫,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德行高尚、技术精湛的新时代劳动者。

    加强党建引领

    夯实师德师风根基

    “情智共育,德技并修”,不仅是泰安文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和任务。为了有效贯彻这一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技术人才,学校特别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学校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建立了开放式党员教育基地,强化全体党员“牢记初心、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的责任感;以党建引领师德建设,深入开展“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员应有的样子”和“教师应有的样子”,提出了“躬身入局,挺膺担当”,实现了以党建带师德、以师德强素质的效果,全校上下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教师砥砺前行,形成了风清气正、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建立“党建带团建”机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学生争做“五自”好学生。首先,学校班子成员带头给学生上思政课,通过丰富精彩的思政课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引领各学科系统挖掘专业技能价值观和课堂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丰富的党史资源、工匠精神、职业规划和理想等,都转化为培根铸魂的“鲜活教材”,让红色成为师生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优化管理模式

    加强队伍建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校想要获得高质量发展,还必须有勇气在制度层面进行变革。为此,学校不断优化岗位目标责任制,完善督导机制,健全家校共育内涵,实行全方位“校园开放日”,坚决落实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制度,以督查促整改,推进工作高效落实,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为建设教学高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学校高质量发展,究其根本还是要抓“常态化的、扎实有效的高效课堂”。学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备考过程管理,与职教高考接轨。同时,坚持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融通。学校实施随堂听课,校长带头,“一把手”亲自抓,管理干部深入课堂指导教学,并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教学质量提升的根基在教师,学校还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体教师充分利用教研组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新教师培养、听评课等活动,组织开展创新课比赛、新教师汇报课、特色技能课堂、优质课堂和教学能力比赛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和教研科研能力。

    优化专业设置

    深化校企合作

    职业教育只有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才能有效担负起培养多样化人才、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此,学校在重点办好现有专业的基础上,通过考察论证,积极增设社会发展急需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方向)专业,让专业向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

    近年来,学校依据社会发展的形势,重点打造了人工智能、财税、现代服务三个专业部群。其中,人工智能专业部群包括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方向)、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专业;财税专业部群包括会计事务、纳税事务等专业;现代服务专业部群包括航空服务、学前教育、幼儿保育等专业,学校通过专业调整,有效满足了当地企业对相关人才的需要,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为此,学校积极对接省内相关企业,建立校企双向参与机制、人员双向培训机制、人才订单培养机制、实训基地共建机制,积极引入企业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发展活力,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例如,为发展人工智能专业,学校成功与亚龙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在教材开发、育人体系、技能大赛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今后,山东省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办有质量、有尊严的职业教育,做有爱心、有情怀的职教良师”办学主线,推动产教学研融合发展,努力满足社会对高质量多样化职业教育的需求和企业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打造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地,用教育的力量点亮学生的人生之灯。

    (徐加臣 杨洪全 王文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3/11/ZGJYB20211203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