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武汉东湖学院:“党员追梦先锋工程”的探索与实践
储鑫 杨曲波 张丽

    武汉东湖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施“党员追梦先锋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梦”与“师生梦”紧密结合

    学校要求每名党员做模范、当先锋、作表率,引领广大师生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开展“实现中国梦,党员当先锋”专题活动,把实现“中国梦”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学校着眼师德师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和学生日常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7个领域,设置“七大先锋岗”,着力把先锋岗要求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相互支撑、全面覆盖,在彰显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斗共圆“中国梦”。

    明确“党员追梦先锋岗”岗位标准,把党员的先进性与一流的工作质量结合起来。学校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先锋岗位要素,明确岗位目标,确立了“党员追梦先锋岗”的基本标准:理想信念坚定,始终保持先进性;作风正派,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进而将各类先锋岗招标量化、细化、具体化,努力实现党员先进性的可评、可测。同时,开展寻找“身边的党员先锋”活动,并以“向党员先锋学什么、怎样做”为题开展大讨论,提升师生学先锋、当先锋意识,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实现“中国梦”,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争创一流。

    评选表彰“党员追梦先锋岗”岗位标兵,把“追梦先锋”的标兵引领与广大师生的价值实现结合起来。学校先后出台《“党员追梦先锋工程”实施方案》和《“党员追梦先锋工程”岗位标准实施细则》,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分层次、分类别组织申报、集中评选等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选树了一批“党员追梦先锋岗”标兵,并大力弘扬标兵们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夙夜在公的感人事迹,引领广大师生实现自我价值。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实施“党员追梦先锋工程”以来,学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彰显,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

    “80后”教师党员张波副教授,是教师标兵的代表。他多年从事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获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先后被聘为国家工信部门、湖北省科技部门等单位的智库成员、评审专家等。他牵头组建的大数据团队先后与湖北省仙桃市、江苏省宿迁市及百度集团、东软集团、文思海辉集团等地方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多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在张波同志的影响下,一大批“双师型”才俊在学校快速成长,“立足岗位当先锋”蔚然成风。

    “95后”学生党员朱鹏,是学生标兵的典型代表。他身残志坚、勤学上进,婉拒学校的特殊照顾,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朱鹏先后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所在团队获湖北省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通过号召广大学生向朱鹏学习,学校又涌现出了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多名先进典型。

    通过实施“党员追梦先锋工程”,学校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特色亮点不断彰显,党建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党建工作成果与事业发展成效相得益彰。

    党的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学校承办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现场推介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做法。学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入选国家教育部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平安校园等数十项荣誉。

    教学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学校获批获评湖北省重点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优秀教学团队、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并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荆楚好老师”等一批师德楷模。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数十项,教师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百余部,获发明专利多项,走在湖北省乃至全国前列。

    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省级奖项数百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涌现出一批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子。学校连续7年本科录取分数线、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率都居于同类高校前列。

    (储鑫 杨曲波 张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