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超九成家长认为学习艾滋病知识对孩子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怎样教育孩子预防艾滋病
本报记者 贾文艺
扫码了解相关调查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本次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任务,加强青春期、性道德和性责任教育。

    孩子多大可进行防艾教育?如何教育孩子远离艾滋病?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线上调查,共有2000余名家长参与,其中46%为小学生的家长,29%为初中生的家长,12%为高中生的家长。结果显示,超九成的家长认为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但35%的家长表示,尽管自己偶尔关注艾滋病相关知识,却从未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

    加强防艾教育需从娃娃抓起

    来自第六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国报告的现存艾滋病感染者还有104.5万人,性传播比例超过95%。2020年新报告15至24岁青年学生病例近3000例,性传播占98.6%。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指出,尽管当下青年学生对艾滋病的部分信息知晓率有所提高,但仍然存在认知不均衡和知行分离的问题。她坦言:“很多学生认为校园是非常安全的,艾滋病和自己没有关系,这种认知误区就会导致无法建立正确的预防态度和行为。”

    国家卫健委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接触过很多青少年的艾滋病病例。“我们的病人中不仅有大学生,还有初中生和高中生,作为一个感染科的大夫,我最心痛的就是看到年轻人感染。”张福杰说,防艾教育非常重要,现代人的性生理发育越来越早,希望学校能够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疾病防治知识进行宣传。

    调查发现,44%的家长认为小学阶段对孩子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更合适,46%的家长认为初中阶段对孩子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更合适,认为在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最适合的家长分别占7%和3%。“小学五六年级甚至更早就应该开展艾滋病教育。”马迎华建议,教师、家长要把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同时引导孩子遵守道德规范,不歧视艾滋病人。

    中国性学会秘书长童立表示,预防艾滋病教育是性教育的重要部分,最好是在青春期初期进行全面的科学普及。

    应避免传递消极情绪

    在调查中,65%的家长表示,提及艾滋病会感觉紧张、恐惧。34%的家长表示,由于担心孩子被感染,不愿意孩子与艾滋病人握手、拥抱。

    “我们在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宣传时,要特别避免传递消极和恐惧的情绪。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另一方面也要树立起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决心和信心。”在童立看来,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开展科学全面的性教育。他建议,家长和教师要积极支持性教育走进学校和家庭,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和社会拥有性健康和性文明。

    调查发现,目前,孩子们主要通过网络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其次是学校宣传、家长科普、媒体宣传等。同时,19%的孩子从未接触过艾滋病相关知识。马迎华表示,由于青少年缺乏辨别能力,很难从网络上获取到准确、全面的艾滋病预防知识,因此应避免孩子通过网络自学的情况,必须在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指导下学习。

    在调查中,还有个别网友反映,开展防艾教育和性教育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没有专业的教师授课且不知道如何开展效果更好”。“教师在推进艾滋病教育时,一定要采用学生可以参与的教学形式,如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式、开展辩论赛等。”马迎华说。

    教育是防艾最好的“疫苗”

    青少年防艾教育任重道远,究竟该如何进行?

    马迎华认为,防艾教育并非只是简单的知识灌输,希望课堂和校园活动更好地结合,让学生全面、科学、系统地获取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她同时建议,希望初高中学校能够加强艾滋病检测知识的融入,以及艾滋病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的相关知识科普。

    童立表示,学校在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上可以更加丰富和多样化,除了通过宣传手册或是课堂宣讲的形式以外,也可以开展视频知识竞赛、同伴教育等多种形式。“还可以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设置不同的性教育内容。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性态度和观念,能够更有效地预防艾滋病。”童立说。

    “我们有责任走进校园,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给学生补习。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健康成长,远离包括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疾病。”张福杰说。

    调查中,家长们认为,有效预防艾滋病,不仅要努力为孩子补上“性教育”这一课,学校还应健全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机制,媒体要加强新闻宣传和防艾知识的普及,全社会要共同携手重视防治艾滋病工作,为孩子筑起安全屏障。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网友观点

    @财哥:希望像普及反欺诈教育一样普及性教育。

    @矫岩:对预防艾滋病教育,家长是最需要学习的人,也是给孩子教育的第一人,不要一切依赖学校。

    @秋日萧风:提升学生掌握信息搜集、筛选、编辑和加工的能力,让学生有效地利用信息,避免负面信息产生不良影响。

    @洞口县人民医院刘牡莲:不仅是性教育,还包括不共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剪等。10岁以下儿童家长要加强看护,安全教育不放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