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一核”引领聚群力 “六翼”共振促腾飞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第二中学高品质发展纪略
宋学军 张希刚 侯鹏
“不忘初心,艺心向党”校园艺术节

    要想打造一所优质的示范高中,不仅要有令人满意的教学质量,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学校特色。自办学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第二中学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党建为核心,从教师、课堂、课程、活动、学生、环境6个维度出发,着力探索学校发展新的生长点,逐步形成了“一核+六翼”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高定位、高品位、高质量、高认同的高品质发展之路。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滨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滨州市文明校园、滨州市特色学校、滨州市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奖等诸多称号和荣誉,实现了办学发展的新突破,打造了沾化区教育的新高地。

    打造高品质党建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一直以来,沾化区第二中学坚持以党建为核心统领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所有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之下,思改革、谋发展、识大体、讲奉献。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学校党总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思想觉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体系。

    以党的民主管理为基础,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学校明确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对“三重一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加大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力度,重要活动邀请教职工代表参与并监督,注重倾听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

    以党的主题活动为亮点,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学校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标杆党支部建设”“党员示范岗”“双培养工程”等系列特色活动,搭建了党员干部展示风采、锤炼本领、创先争优的载体平台。

    锻造高品质教师

    高品质的学校离不开高品质的师资队伍,沾化区第二中学本着“以人为本、注重过程、多元评价、引领激励、自主发展”的专业成长理念,狠抓教师专业成长和职业素养的双提升,努力“使每一名教师自我锻造成学生喜欢的名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当前教育改革政策、教育法律法规等,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的新内涵;开展“用心做教育、让教育出智慧”经验交流大会,倡导全体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争做“四有”好老师;举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演讲与合唱比赛,强化教师的职业使命和责任担当。

    打造高端学习平台,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培训研讨,邀请名校教师来校举行“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全方位、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实施“双培养”工程,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业务提升;举办好书推介、读书征文、读书沙龙等读书活动,组织达标课、优质课、创新课等评选活动,开展课题研究,要求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积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有11项省市级课题立项,推出60多节省市区级优质课,培育了40多名省市区级教学能手,有120多名教师在省市区各类教学教研评比活动中获奖。

    构建高品质课堂

    高品质的课堂离不开教师充足的“精气神”。教师的“精”是对教学内容精细、精准、精练的把握,带给学生的应该是真正终身受用的本领;教师的“气”是教育教学的动力,是教师在课堂上表现出的自信和气势,带给学生的是积极进取的活力和动力;教师的“神”是指教师坚定的意志、自信的神态、高昂的斗志以及对学生充满期待的神情,教师只有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才会有自信的神情。

    高品质的课堂要求教师必须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精讲精练,当堂达标”的意识。教师要努力构建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以问题设计为关键、以自主学习为基础、以探究合作为核心、以展示交流为特征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实现课堂教学效果更优化。

    开发高品质课程

    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学生生命成长的个体需要也是多元化的,学校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来拓宽学生的成才渠道。除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类课程外,沾化区第二中学还有面向部分学生的拓展类课程以及面向个体的研究类课程、兴趣特长类课程等。

    研发提升核心素养的选修课程体系。学校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建立了体现学校育人特色和教育目标的校本选修课程体系。在全市高中率先建设创客实验室,开发了《教育机器人(WER)》《3D创意设计》等创客校本教材,先后有20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和实践操作;确定了“感恩践行,立德树人;勇于担当,志于大任”的育人模式,制定了“五四情·中国梦”班级合唱比赛、成人仪式、校内劳动课程、社会公益实践等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探索出一套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感恩担当”德育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和拼搏进取的新型人才。

    开发张扬个体风采的兴趣特长类课程体系。学校仔细调研学生的优势潜能和兴趣特长,开发了剪纸、陶艺、扎染、蓝印花布、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校本教材。其中,吕明贞老师的“手工扎染”被评为省市优秀特色课程,蓝印花布登上“学习强国”;尹丽美老师多次受邀到山东教育电视台录制《同一堂课》《家庭教育大家谈》等栏目,畅谈家庭教育与学生健康成长等社会热点问题。

    组织高品质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沾化区第二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思想境界,使“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学校新建了党史教育基地,200多名党员干部、2000余名团员青年分批接受党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出了100件师生书法、绘画、摄影、剪纸、陶艺等作品;举办了党史展演教育活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通过舞台剧、朗诵、合唱等形式将“南湖红船”“南昌起义”“抗美援朝”“党的十九大”等党的重要历史节点及重大历史事件搬上舞台,重现了党的百年艰辛、峥嵘岁月和革命光辉历程,激发了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培养高品质学生

    为培养高品质学生,沾化区第二中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学科竞赛团队、综评招生团队和音体美特长团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定期举办秋季田径运动会、班级篮球比赛等活动,现已实现了“班班有球队,级级有联赛”。其中,学校女子足球队在首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夺得高中组亚军,学校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学生辩论队自组建以来,多次在全市辩论赛中取得好名次,曾代表滨州市参加省级比赛。在2020年山东省教育部门主办的中小学国防教育主题活动中勇夺高中组全省总分冠军。

    学校于2017年建成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培养了一大批有人工智能天赋、动手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在全国电子学会组织的机器人竞赛中,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学生获奖,学校被授予“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称号。

    沾化区科协在学校成立了“沾化区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中心”,为培养学生的学科特长搭建了平台。在2021年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多名学生获得山东省赛区一二三等奖。

    创设高品质环境

    硬件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按照“既尽力又量力”的原则,沾化区第二中学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校内集中供暖设施全线进行改造,教室、宿舍、功能用房全部安装了空调;根据课程标准大批量购置图书,供班级整体借阅;为一线教师更换高配置笔记本电脑,教室换代智能水平更高的一体机;建立实验探究室,购置理化生实验器材,为提高学生科学实验素养提供尽可能多的条件;新建报告厅,便于开展师生学术活动;新建体育馆、乒乓球室,重新铺设篮球场塑胶,方便师生锻炼;建设心理团队活动室,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和健全人格……只有不断创造相对舒适的环境,才能让师生安心、快乐地在学校学习、工作和生活。

    回首过去情无限,展望未来志更坚。在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的征程中,沾化区第二中学将充分发挥党建价值引领、铸魂育人、凝心聚力的核心作用,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统领,以明晰的目标为追求,以优秀的文化和规范的管理为基础,以系统的课程和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引领广大师生朝着“校园精致、管理精细、文化经典、人才辈出、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办学目标不懈奋斗,不断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宋学军 张希刚 侯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