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和·合”文化铸品牌 特色办学结硕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十二中学特色办学纪略
谭红 唐小华 黄永叶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十二中学(以下简称“十二中”)位于漓江之滨,是一所拥有50年办学历史、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气息的花园式公办初中。在雷小桃校长带领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引领下,十二中人高举改革创新之旗,确定了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秉承“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的办学理念,以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通过建设“和·合”校园文化品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艺术教育为抓手,实行全员德育,推行生本教育教学改革,以此来不断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内涵,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持续推进生本教育改革,探索特色内涵办学新路

    时间回溯到2017年10月,十二中全体教职工达成共识:推行生本教育教学改革,寻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正式开启了探索特色内涵办学的新篇章。

    学校每年定期邀请知名教育专家、生本教育创始人郭思乐教授和他的生本教育专家团队到校进行实地考察和生本教育诊断。通过组织教师上汇报课,生本专家团队上示范课、开讲座以及互动交流等形式的教研活动,为推进生本教育工作提供具体指导。还邀请了市教科所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开展系列讲学助教活动,以此来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深入推进生本教育教学改革。

    经过4年多的生本教育实践,十二中生本教育改革已初见成效,教师专业素质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效率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正朝着“优生出类拔萃,好生脱颖而出,学困生成绩提高,特长生专业发展”的育人目标前进。

    探索“互联网+教育”建设融合,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十二中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实施,以信息化为手段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通过优化信息环境、数字资源、教学平台、智能算法,探索基于学习数据分析的教学应用,进一步推动教学方式变革,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其中,智慧课堂的建构是重要的环节之一。

    智慧课堂能够实现课堂教学反馈及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的“教”与“学”模式。面对教师布置的任务,学生可通过智慧系统作答并及时上传。教师可以清楚掌握学生的做题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面向全班学生进行讲解和纠正,还可采用计时、随机点名、抢答和板书等功能辅助教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也让课堂变得灵动而高效。

    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十二中两个年级3个班正式实行智慧课堂教学。智慧教学突出体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三翻三段九环节”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落实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合作为主要教学方法、以探究展示为核心、以内化提升为目标”,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信息传输、互动交流与资源应用,实现个性化学习。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体现了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认可。

    缤纷社团搭建素质教育平台,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十二中积极开发优势资源,构建校本特色课程,通过开设围棋、彩调、陶艺、民族舞等13个特色社团,组织学生参加科学健康、生动活泼的体育和艺术活动。社团辅导教师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激发学生潜能,培养个性特长。学生根据兴趣自主进行选择,把爱好逐步变成特长,陶冶情操,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真正感受到了“我在十二中学习,我快乐”。

    得益于大社团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学校的特色办学成绩斐然。十二中相继荣获2018年和2020年桂林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童声合唱一等奖,桂林市校园文化艺术节诗朗诵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其中,十二中“和·合”陶艺室获得了“广西创新实验室”荣誉称号,并代表桂林市参加了2020年全区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与好评。

    十二中坚定推进“和·合”文化品牌与特色办学建设,举办了“让爱你的人为你自豪”“疫情之下,正视学习”家校共育报告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俗体育运动会暨美食文化节、元旦迎新汇演、灯谜大会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积极践行“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的办学理念,让每名学生都能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怀,体会到学习生活的快乐,帮助学生找到更好的自己,大大提升了全校师生的精气神,营造出“和·合”的学校文化氛围。

    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结硕果,校园建设旧貌换颜绘蓝图

    学校教科研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课程改革的必由之路,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教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十二中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积极构建适应学校特色建设的教科研体系,持续不断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取得了累累硕果。2020年,学校成功申报了一个自治区级A类课题“桂林市第十二中学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研究”;2021年5月,桂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专项课题“普通初中智慧教学的实践研究”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结题等级为A等;“开发与实施‘和·合’文化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成效”获桂林市2021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定二等奖;在研的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提升项目课题“开发与实施‘和·合’文化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探索”已顺利进入中期评估阶段。而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展现出了十二中人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决心和底气。

    此外,学校的办学硬件水平也在逐年快速提升。2020年12月6日,十二中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动工。该改扩建工程及发展已被列入桂林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十二中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桂林市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不仅解决了城区部分学位紧缺的问题,也成为十二中由教育均衡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二中建校50周年。十二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升并丰富学校教育内涵,用行动去践行新时代的教育使命和责任担当,推行教育教学改革,满怀信心与希望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前进,朝着“将十二中建成一所有品质的寄宿制学校,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发展目标开拓前进。(谭红 唐小华 黄永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十二中学特色办学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02/08/ZGJYB2021120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