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心理德育:坚守良知担当爱的使命
见习记者 王若熙

    “教育的本真是育人,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教育可以使人心灵净化,可以使人的生命伟大。”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曾这样说。近日在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举办的学校“培养学生坚守良知的心理德育教育策略研究”课题研讨会上,该校校长王教凯说:“学校要办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我们以‘做有使命感的中国人’为校训,号召老师们‘从心出发,开创未来’。”

    德育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不少学校正在探索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和相关校本课程。德育和传统知识教学有很大差别,怎样让德育富有“灵魂”?德育能否唤醒学生内心深处的良知?在课题研讨会上,课题组负责人邓剑英展示了《你好,邻居》心理德育微课,体现了自己对德育的理解。

    借助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增强德育实效。“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变革,中小学生面临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很容易产生消极、焦虑等心理情绪,甚至厌学、偏执、抑郁等心理障碍问题。”北京市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科研室郑尚说。《坚守良知 做最棒的自己》是邓剑英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框架下开发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也体现了她对德育的新思考。

    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白玉萍说:“在学校育人工作中,应将二者有机融合,德育要‘参与’和‘导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要支持和补充德育,以提升育人效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巡视员郑增仪认为,“将民族精神、理想信念、公民道德、遵纪守法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切实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是一种使命。当下的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要用心用情用爱,坚守良知去探索心理德育,这正是‘双减’背景下有效的教育策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视频致辞中说:“坚守良知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一个课题组团队的事,也不是一所学校的事,应该在全社会倡导坚守良知。”

    提升德育质量,坚守良知,教师是关键。“中国教育的改革要从教师做起,”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宋官雅说,“每位教师都行动起来,坚守良知,一定会走进学生心灵,唤醒学生坚守良知的内驱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能坚守良知的高素质公民。”

    据了解,本课题预计实现四层目标:一是个人层面,通过心理德育教育策略唤醒学生个人内心良知;二是家庭层面,通过心理德育动员家长坚守良知,家校联合达成育人合力;三是教师层面,提升教师的教育人格力量,让教师有使命感,提升育人能力;四是社会、国家层面,构建多学科与跨学科德育课程实施策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