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新探索
李娟 谢和均 罗红霞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系团队合影(2020年)
跨校案例教学剪影(2021年)

    多年来,云南大学公共管理系教研团队一直潜心探索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2013年,邓崧教授领衔建设的“云南大学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构建”项目获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侯江红教授领衔建设的“高起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育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邓崧教授牵头的“创新公共管理‘三实四育’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多校教研协作的云南实践”项目获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这些探索成果,对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中国特色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了积极探索,对其他相关学科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参考价值。

    公共管理属于实践性很强的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不仅要关注理论知识的掌握,更要关注实践能力培养。云南大学公共管理系教研团队以实验、实训、实习为基础支撑,有效整合高校、政府部门、社会、企业多方资源,强化协同交流,形成多元分层培养体系,实现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领域“师资培育、学生教育、专业涵育、社会共育”的教学改革目标,并总结出以下发展路径:(一)基于“三实”,设立成果导向型全程精细化管理;(二)针对“四育”目标,建立立体分层多元育人平台;(三)推进学科教研合作高校联盟,建设实训实习联合网络。

    经过近10年的实践探索,该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教师教研能动性和学生实践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学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有30支队伍的139名学生和32名指导教师参与,经过孵化,获得4项国赛大奖。截至目前,公共管理系有16个师生合作案例进入国家教育部门专业学位案例库,在全国获得各类奖项17次,发表案例研究型核心期刊论文14篇,两项实验成果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二)师资队伍和教学成果大幅提升。学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行政管理是云南省重点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成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两门,建成实习基地、现场教学点和学生创新实践平台20余个;培养省级教学名师一名、国家教育部门优秀案例教师一名、国家教育部门扶贫典型案例首席专家一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一名,还有各类人才8名以及优秀学生朱丹、付秋静、王亚琛等。

    (三)实践探索经验得到推广和报道。团队多次在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联合大会金砖国家公共管理方法论圆桌会议和中国行为公共管理学会(CABPA)专业会议上做“三实四育”相关成果的专题发言与展示。2016年至2020年,国内外20余所大学前来交流切磋。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称:“成果方法明确、路径清晰,基于实践教学、师生共育和多远协同方面的创新突破,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相关专业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应用效果明显。”相关教学改革成果辐射省内多所兄弟院校。(李娟 谢和均 罗红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