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打造“中国特色”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谢军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向我们走来,北京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即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双奥之城。

    时光荏苒,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历历在目。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力在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深入民心,融入大众生活。时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罗格先生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

    奥林匹克教育主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方式来实现,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优化,与时俱进注入新的内容。奥林匹克教育围绕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理念核心主题开展,在国际奥委会向全球推介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项目(OVEP)中,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传统和价值观为主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帮助人们养成终身参与体育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基于实践活动形成丰富的教育素材,建立更具包容性的体育活动规划,实现用体育建设更美好世界的奥林匹克教育目标。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伴着洁白的冬雪即将来到华夏大地,这一次,奥林匹克教育工作还能再创佳绩吗?

    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将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贡献独特的智慧,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建设道路上发挥特殊的积极作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向世界承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提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确切地讲,这些工作任务都将直接检验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开展的成效。

    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是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高水平顺利开展的坚强保障,得益于各级教育、体育管理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奥林匹克教育在推广应用方面实现了全社会全人群的覆盖,奥林匹克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硕果累累。冬季运动项目普及推广、冬奥举办成果大众共享,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逐步勾勒成形。

    首先,奥林匹克运动价值精髓内涵更加深入人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教育工作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最直接效果体现在冰雪运动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当中,体现在人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健康行动当中。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奥林匹克历史、知识和文化、价值观等内容融入大众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体育运动,群策群力参与支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身体力行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自身的健康与发展。

    其次,奥林匹克精神理念推广应用不断创新整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奥林匹克价值观,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背景下的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彩的赛事魅力无穷,吸引亿万观众,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强大生命力的体现,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是更加开放的奥林匹克教育。奥林匹克教育辐射更广泛的人群,喜闻乐见的文化和艺术活动层出不穷,以“科技冬奥”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工作有效推广冰雪运动文化。奥运遗产成果实实在在促进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令城市更美好、社会更和谐。

    再其次,奥林匹克教育实践经验办法持续推陈出新。例如以冰雪运动为传统特色的学校及奥林匹克示范校在开展工作中提出了“一个不能少,全员参与的奥林匹克教育”实施理念,形成了冬奥教育“文化·情境”的育人模式,因地制宜开展了“冰雪运动旱地化”活动实践,打造了“小小冬奥组委”的学生自治组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在课程和活动开展过程中,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是穿起故事的那根线,原汁原味呈现出大家眼里的冰雪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学习和体验。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模式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奥运会的赛期是短暂的,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影响力没有时间和地域的界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创造并留下丰厚的奥运遗产,奥林匹克运动持久生命力将在冬奥的可持续发展中得以体现。

    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呼之欲出,任重道远。

    (作者系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阶段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