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清城中学:科技逐梦新时代 志存高远创未来
李健

    新时代的变革,不断鞭策着教育变革;新科技的变化,对现代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提升师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清城中学(以下简称“清城中学”)以“一流设备、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为目标,以“科教兴国、科技强国”为核心,依据“以立德树人为基石、以强健体魄为保障、以科技艺术为特色、以开发心智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强化师资建设,开设特色课程,开展多元活动,举办科技节,不仅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也展现了学生在科学素养大革新中汲取科学知识的无限可能。

    不辍耕耘

    科技创新助腾飞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基于此,清城中学提炼出“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注重学生动手实践、培育学生创新精神”的科技教育理念,确立了“科文并举、立人立志”的培养目标,坚信只有教育中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交相辉映,使创新成为学生的一种思维习惯,才能培养和成全一个完整的人,使之成为社会需要的具有远大志向的可塑之才。

    近几年,学校师生参加省、市、区的各种青少年科技比赛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杨正方老师指导的“发电机与电动机”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周嘉茵老师指导的“浮力秤”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奖。经过刻苦训练和科技教师团队的精心辅导,学生参加各级个人科技创新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两人次、三等奖3人次,省级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16人次、三等奖12人次,区级一等奖两人次、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10余人次。学校因科技教育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清城区科普特色学校、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等称号。

    善用方法

    各显神通巧激趣

    教师能走多远,学校的科技教育就能走多远。清城中学坚持“内培外引”的师资培养原则,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推动教师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为学校的科技教育提供高起点、优质化的“原动力”。内挖潜力,学校实施“让每一个人的能量释放”的管理文化,尊重每名教师的学科特点和自身的优势,努力挖掘教师的潜在优势,使教师都成为科技教育的辅导员;外援结盟,与社会各界的科普专家、社区人员中的能工巧匠、家长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形成教育合力,丰富科技教育的人力资源。

    唯有智慧,才能启迪智慧。为了让科学的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高潮。科学组全体教师虚心好学、努力奋进,不断研读课标、钻研教材,反复做“下水”实验,采取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对于科学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校领导全面开设探究活动,支持网上购买相应器材,同时科学教师也想方设法寻找适合实验教学器材的替代物品,与学生一起观察、一同动手探究设计实验,让学生经历探究过程、主动获取知识,使科学课不再“纸上谈兵”,学生能体验到实验成功的喜悦。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会走得更远。放眼世界,面对未来,清城中学的科学教师团队定能在科学筑梦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引领学生勇敢开启那新奇、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科学之门!

    躬亲践行

    多彩活动提素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活动能让学生充分感悟科学魅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清城中学十分注重科技活动的开展,教育并引导学生用敏锐的双眼去发现、用智慧的大脑去思考、用勤巧的双手去创作,真正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做有科学理念、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少年。

    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将科技教育内容渗透于各类学科之中,初步形成了以本校科技教育特色项目为主体的学校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将周一、周二下午的第二节课设置为科技活动课,开设了“书香校园 高新科技”科普读书、“高新科技”会标设计、地理“等高线”创意、“3D打印”等相关课程,让学科教学与科技元素有机融合,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拓宽思维空间,为科技特色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学校科技教育向纵深发展。

    在科技活动方面,学校定期组织丰富新颖的科技活动,如围棋、象棋、魔方速拧、七巧板、无线电测向、建筑模型、航模制作等,为学生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追求科学精神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在校园科技节方面,学校至今已经举办了8届校园科技节,有主题、有目标、有方案、有展示、有总结、有表彰,让所有学生都能尽情展示自己的科技才能。如:第八届科技节“科技逐梦新时代,巧手童心创未来”,以“绿色生活、环保科技”为主题,通过“文明 绿色 体验 创新”科普读书活动、“文明校园 创新科技”主题班会、“文明校园 创新科技”科普黑板报比赛、防空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和应急演练活动、航模飞机制作及飞行表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牢固树立“学科学、爱环境、懂环保”的生活价值观。

    科技活动是学校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探究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更好地理解了科学精神、培养了科学态度、塑造了美好心灵,清城中学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技素养”的教育梦想得以实现。

    特色效应增添发展动力,科技教育特色引领着学校的发展,把学校带进了一个全新的教育生态圈。展望未来,清城中学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略,坚持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办学思路,继续更新教育理念、搭建成长阶梯,志存高远,精准施策,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践行、在践行中积淀、在积淀中实现突破、在发展中提升办学品质!(李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