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塑魂 立根 育神
——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以国防教育为载体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肖芒
南海舰队兰州舰首任舰长张旭东受邀走进香城中学作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著名军事专家房兵受邀到香城中学作国防教育讲座
学生正在军训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再次点燃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而就在同一天,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也组织了一堂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南海舰队兰州舰首任舰长张旭东受邀走进校园作国防教育专题讲座,激发起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也对中学国防教育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近年来,香城中学将国防教育作为学校“塑魂、立根、育神”的重要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逐渐沉淀出学校的德育特色。

    塑魂立根

    弘扬国防精神

    2021年10月16日一早,在专题讲座开始之前,香城中学校长张世明带着张旭东舰长参观校园,了解到学校国防教育的开展情况,张旭东感慨:“没想到学校的国防教育氛围如此浓厚!”

    从2017年至今,香城中学国防教育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不少人跟张世明开玩笑说,香城中学成了一个军事迷扎堆的地方。在近5年的探索中,也有不少人表示过怀疑:在分秒必争的高中,学校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在国防教育上面,是不是值得?

    张世明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人活一种精神,绝对不能让教育缺失了理想主义,缺少了精气神。”张世明说。

    张世明自己也是个军事迷,在将国防军事引入学校德育之后,他发现,在中学这一青少年构筑三观的重要阶段进行国防教育,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内在的价值性,而随着探索的逐渐深入,国防教育不仅影响着学生群体,还延伸到了教师甚至学校的发展层面,这主要表现在塑魂、立根、育神三方面:

    塑魂,夯实师生的思想根基。香城中学组织师生学习兵家文化,学习军营的优良传统,全面提升师生的政治素质,加强师生的思想文化修养,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塑造积极拼搏、热爱集体的学生学魂,塑造爱生乐业的师魂,塑造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校魂。

    立根,打牢师生的发展根基。学校通过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既强化了师生的国防观念,学习了军事技能,又达到了增强体魄、愉悦身心的目的,与体艺结合立师生身体之根;通过形式多样的军事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开阔师生视野,优化原有的知识结构,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点燃激情立师生学习之根;学习军队严谨的作风,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和参与,进一步有效规范自身行为习惯,养成纪律立师生生活之根;通过军事活动中的种种锻炼,锤炼学生的意志,历经磨砺立师生精神之根。

    育神,提升师生的精神品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国防教育,通过传承红军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学习当代戍边卫国将士的奉献精神等方式,育师生忘我的拼搏精神;通过了解国防科技的发展,育师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国防氛围,育学校求真务实的精神。

    “我们的国防教育,最终目的并不仅是说要让多少学生去入伍当兵,而是希望他们能将这种国防精神移植到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来,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将来能以自己的方式去报效国家。”张世明谈道,“这同时也能感染我们的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实现学校的发展。”

    学生眼中有“光”,教师脸上有“彩”,学校自然就有了精气神,香城中学以国防教育为支点,为校园内每一个个体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干多支”

    构筑国防课程体系

    为了让国防教育更好地落地,实现“时时有国防、处处见国防、事事为国防、人人系国防”的教育目标,香城中学紧抓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坚持整体规划,构筑起“一干多支”的国防教育课程体系。

    “一干”是指以学科渗透课程为主干,各学科教材都蕴含着丰富的国防教育素材与资源,在学科教学中,教师紧紧抓住教材的渗透点,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国防教育,让国防教育打破时空壁垒,贯穿于学科教学之中。

    同时,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发学科渗透课程,香城中学强化集体备课环节的研讨,组织教师们讨论、提炼国防教育的渗透点,挖掘其内涵,形成教学设计,讨论、修改后应用于课堂教学,课后再进行集体反思、碰撞,进一步修改完善,逐步形成国防教育学科渗透课程。

    而“多支”则包括影视课程、实训课程、活动课程、班会课程、社团课程、氛围课程等。

    为了让国防教育形象化,香城中学开设了国防教育电影赏析课。赏析前,学校先筛选并建立影片库,再结合热点事件及学生喜好,确立赏析的影片。放映结束后,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影评活动,让学生表达交流,内化育人效果。同时,香城中学校园电视台还专门开设《时事纵横》《科技军事》栏目,用心收集时政、科技、军事等方面的报道素材,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和国防意识。

    在实训课程方面,香城中学以新生入学军训为着力点抓实国防教育实践。除了将军训时间由7天调整为10天外,在军训科目设置上,香城中学开设了集中军事训练、军事知识讲座等课程,兼顾军人养成培养、军营文化体验和军事理论的学习,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国防知识和国际安全形势教育。此外,香城中学每年还专门从部队或当地武装部门聘请专业人士,定点定时对学生进行军事技能的训练,提升学生意志力。

    在活动课程中,香城中学整体策划、系统推进,分月推出不同的国防教育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歌曲合唱比赛、开展“爱国”“爱校”“爱班”的“三爱”演讲比赛、参观军事博物馆等各类活动,让学生在深度参与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

    在班会课程上,香城中学每学年在拟定德育工作计划时,就系统设计了国防教育主题班会。为确保课程质量,学校由优秀班主任代表组成课程开发团队,釆用集体备课模式,优化教案、课件、素材等资源,再共享到班主任群,供全校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使用,确保国防教育取得实效。

    社团课程则是学生和指导教师在共同拟定社团课程计划时,有意识地挖掘国防教育点,在社团课程及活动中浸润爱国主义教育。例如,香城中学热门的“兴国军事社”,由校长张世明任指导教师,定期举行社员学习培训,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活动。

    香城中学除了在校园景观、硬件建设上深度融入国防教育的精神内核外,还注重校园文化的培育与浸润,在氛围课程方面,学校通过师生共建班级文化与定期组织国防教育板报和手抄报等方式,在全校营造出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保障跟进

    凝聚校园国防力量

    在香城中学,很容易就能拿到一本国防教育类的书籍或刊物。学校除了在图书馆、阅览室配足此类书籍外,还专门开设了红色经典图书角,并在校长图书角、楼层图书角开设了红色经典专栏,各班的班级图书角也有部分该类书籍,便于师生利用闲暇时间加强学习。

    为了夯实国防教育的行动基石,香城中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小组成员进行国防知识学习,提高履行国防教育的能力,同时还成立了国防课程建设小组和国防教育协作小组,强化课程建设,形成多部门配合和积极参与国防教育的工作合力。

    除了做足校内功夫,香城中学还经常邀请军事名家走进校园,让师生学习国防教育的新知识,了解鲜活的国防教育案例。

    2021年10月16日,张旭东舰长在专题讲座中,从中美关系出发,向香城中学的师生们深入讲解了我国国防面临的新形势,让台下的一批军事迷过足了瘾,这是学校“追星就追这样的星”系列活动之一。

    2021年4月19日,香城中学与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市军休中心共同签署了“成都军休·少年军校”联合教学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搭建学校、部队、军休单位三方机构联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精神、营造爱国拥军的浓厚社会氛围创造了条件。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成都军休·少年军校”的军休干部代表走进了校园,分别讲述了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峥嵘岁月,教育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时光前溯,抗美援朝战士涂伯毅以及著名军事专家李莉、房兵都曾来到香城中学讲学,聆听革命前辈和军事大家的讲述,成了香城中学师生们的期待。

    从课堂到讲座,从理论到实践,香城中学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背后,渗透的是立德树人,唤醒的是学生的精气神。近年来,香城中学多名学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等军校录取,由此投身于国防队伍。

    “学习国防知识,关注国防动态,让我觉得国防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香城中学高二(1)班学生刘俊杰从小喜爱历史,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并从历史书本中对军事产生了浓厚兴趣。高一入学后,听说学校有“兴国军事”社团,刘俊杰立即报了名,和同学们一起集体学习、聆听讲座、开展辩论等,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以后我想报考电子科技大学与国防相关的电子类专业,长大后为国家作贡献”。

    “带着学生从高一读到高二,明显感觉到他们身上的正气越来越足,爱国的情怀也增加了不少。”香城中学高二(14)班班主任于鹏说,在高中阶段开展国防教育,能够在学生身上看到明显的效果,“大到专业选择,小到学习方法和习惯,都可以从国防精神中汲取营养。”

    “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同时,教师也会深受感染。”香城中学高二年级组组长岳凯谈道,自己现在也是个军事爱好者,“学习国防知识和军队作风,不仅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今天的中学生,无疑是明天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在张世明看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国防教育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对中学生进行以家国情怀、国防安全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的种子深植于学生的心中,将来必将凝聚起强大的国防力量!”(肖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