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天津市幼儿师范学校:七秩芳华 矢志从教
苏睿先
今日的校园
20世纪80年代的校园

    天津市幼儿师范学校(以下简称“天津幼师”)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先创办的幼儿师范学校。1951年始建于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一所旧平房内,历经多次校址变迁,以张小清校长为代表的教职工继承发扬延安保育院的光荣传统,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初心不改,秉持“矢志从教、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涵育“严谨、勤奋、求实、开拓”的校风品格,筚路蓝缕、辛勤耕耘。

    弦歌不辍育英才

    新中国成立之初,学前教师培养体系尚未形成,天津幼师的创办适应了国家发展建设的需要,在幼教师资培养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幼师始终坚持全面培养,以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幼儿教师为办学治校宗旨,恪守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将实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与终生献身人民教育事业的师德培育融为一体。建校初期就将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广博的科学知识、熟练的技能技巧、体魄健康的合格幼儿教师”作为育人目标;进入新时代,学校不断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持续巩固“三全育人”成果,致力于培养“理实一体”的高素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不断推进“三教改革”。70年来,学校培养了两万余名合格毕业生,他们奔赴祖国各地,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校友中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典型,数百名毕业生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奖励,他们以母校为荣、以荣校为己任,在各自的岗位上接续奋斗、捷报频传,在国内学前教育领域树起了天津幼师的亮丽名片。

    栉风沐雨谋发展

    2001年,天津幼师并入天津师范大学,成为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迎来了建设发展新契机。学院坚持以党建工作固本强基,推动各项事业全面提质增效。以专业建设为牵引,努力建强学前教育专业,巩固传统学科优势地位;准确对接社会需求,大力发展应用型专业,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顺应社会需求变化趋势,2010年开设“早期教育”专业,形成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主体,多层次、多学制、多类型的专业构架体系。通过“十二五”示范专业建设、“十三五”提升办学能力建设和“十四五”创优赋能建设,学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同类院校中走在前列。聚焦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开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尝试与实践探索,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搭建教师多元合作与国际交流平台,先后选派骨干教师赴国内外高水平院校访学,将先进教育理念注入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各方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师资优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承担天津市幼儿教师各类型提升工程项目和职后培训年均2000余人次。积极承接东西协作对口帮扶项目,先后为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等地培训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和优秀园长,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砥砺奋进从头越

    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为学前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全体天津幼师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心怀“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教育理想,对标“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苏睿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