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豫章师范学院:构建“3+4+1”工作体系 大力加强劳动教育
范雯芩 朱文辉 刘群

    近年来,豫章师范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师范类专业特色,构建“3+4+1”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学生劳动教育,不断引导青少年培养劳动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强3支教育队伍,增强劳动教育合力,做实劳动育人工作

    一是领导身体力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参与“生态文明、绿色校园”主题劳动教育日活动,与学生共同维护美丽文明的校园环境。领导班子利用精准党建“月月谈”调研契机,深入学生宿舍,在关爱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围绕脱贫攻坚、劳动模范、身边劳动故事等热点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正确劳动观。二是教师以身作则。辅导员、班主任手把手教导学生做好寝室内务、垃圾分类、包干区打扫等生活劳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教职工积极投身校内外志愿服务,言传身教带动学生,教师志愿者项目荣获“全国博物馆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创建红心服务队,搭建爱心辅导室。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12个基层党组织的120名党员教师主动参与“浓浓师生情、温暖返校路”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学生返校。三是朋辈互助成长。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劳动、争创文明寝室的特色楼栋文化和宿舍文化,连续3年获评“江西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单位”。学生志愿者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志愿服务,倡导珍惜劳动成果、杜绝粮食浪费。利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学校“自强之星”、优秀学子等,营造“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良好风气。

    明确4项劳动内容,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推进劳动教育实践

    一是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在学生宿舍推行地面、墙面、桌面、床面、洗手台面“五面光”劳动教育,每学期评选表彰文明寝室。在教学楼、操场、食堂等学生活动区域划分劳动卫生包干区,设立教学楼督导员、卫生检查员、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劳动教育实践岗位。二是开展公益服务劳动。打造一支以“红、绿、紫、蓝、黄”为主色调的“五色之光”志愿队伍,进行校园文化宣讲、校园文明监督、食堂文明用餐、寒暑假“三下乡”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建立豫章儿童康复中心,帮助残障儿童接受正规治疗和康复教育。引导学生到基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理论宣讲、送教下乡等服务。三是开展专业技能劳动。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理论专题课、“大学生创业基础”必修课等。积极挖掘学科教育中的劳动元素,如在“江西概况”课程中进行调研、在“环境监测”课程中设置劳动环节,实现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四是开展创新创业劳动。学校把创新创业劳动能力培养作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点,开展“豫章绣”技能培训,成立龙狮队,筹办“抱石印社”,让学生在实践创新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专业特色融入创造性劳动,结合专业特色举办“跨越时空的回信”活动。着眼学生未来职业创新创业能力素养的要求,引导学生创新创业。

    编制一本劳动手册,强化劳动实践认定,规范劳动教育管理

    “劳动教育”作为学校必修课,计2学分、32学时,学校编制《豫章师范学院学生劳动教育手册》作为获取学分及综合评价的依据。劳动实践须按时做好记录。学生入校伊始,每人领取一本手册,每次参加社会劳动实践都须按要求按课时登记。学生须在大一、大二期间完成累计32小时的社会劳动实践。劳动实践须获得服务对象认可。学生完成劳动教育理论学习和32小时劳动实践且得到服务对象认可后,可以取得“劳动教育”课程相应学分;未达到32小时或未得到服务对象认可,视为“劳动教育”课程考核不合格。劳动实践实行多维度考核认定。“劳动教育”集中实践课程由学工处、团委及各院(部)组织。学分初级认定由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监督及统计理论教育中学生网络课程的学习,分4个学期审核学生上交的《学生劳动教育手册》中所记录的劳动实践学时真实性,负责学生该课程最后成绩的认定与录入等工作。

    通过近几年的劳动教育,学校青年学生身上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提升了思想境界,学会了尊重劳动、关心集体、关爱他人,不怕苦、不怕累,增强了团队意识;培育了劳动精神,树立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劳动观,懂得了“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改变了精神面貌,有事争着干、抢着干,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越来越踊跃。(范雯芩 朱文辉 刘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