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菏泽学院: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
闫伟 鲍宇

    近年来,菏泽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际,锚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创新“一二三四五”育人方略,形成了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全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全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基于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实践,着眼于人才培养本质职能,推进“四个回归”,将思政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统筹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呈现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育人新气象,达成了“渠渠相通通达学生心田、田田相联联贯学生成长、渠优田美共育学生成才”的育人新局面。

    创新机制,人人讲思政,当好引路人

    2018年9月,学校出台《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2020年11月,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由学校校长担任中心主任。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将课程思政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在新进教师培训、在职教师年度培训和专业教师技能培训等师资培训中安排课程思政内容;二级学院在日常培训、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中安排课程思政内容;建立专业教师会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思政工作者集体备课、听课助讲、合作教研等制度,多渠道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观念、坚守“守渠”意识,锤炼教师课程思政技能、夯实“种田”责任,教师不仅是专业教学的行家里手,更是讲解“思政故事”的高手,寓思政教育于专业课程教学,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传道解惑、塑造灵魂的精神导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地方高校‘一体两翼三经四纬’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人入选全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37人入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强化实践,课课讲思政,疏通主渠道

    菏泽学院把课程思政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统筹德育课程、智育课程、体育课程、美育课程、劳动教育课程,统筹通识课程、学科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统筹新工科课程、新农科课程、新医科课程、新文科课程,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梳理各类课程所担当的思政教育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重构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加强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设“‘大国三农’概论”课程,构建“大国三农”“1+X”课程体系,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全课程育人体系,据此申报的“应用型高校涉农院系‘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创新与实践”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和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3门思政课程入选省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系统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基本观点以及实践要求,是全省仅有的两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一流本科课程之一。“C语言程序设计”“材料力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概论”3门课程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外,还遴选出10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形成示范,处处讲思政,坚守主战场

    菏泽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理论提升与实践深化同步推进,寓价值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要求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和课程育人的各方面;将学生的政治思想、精神素养、道德情怀、价值判断、团队精神等纳入课程考核,落实到课堂测试、课后作业、中期检查、期末考试中。统筹线上线下育人资源,用好网络语言、网络手段、网络文化;统筹校内校外育人资源,广泛组织开展大讲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构建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扎实高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形成了强示范可推广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全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全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之“全”是指各种形式的课程,涵盖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等;是指对人才培养产生影响的全部课程,涵盖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以及学校开设的校内课程和社会生活“大思政课”等。全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之“全”也是指承担课程的“全体”育人者,涵盖“主阵地”的课程教师、“主渠道”的思政工作者以及参与其中的所有人员。经过多年实践,学校教师已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育人职责,课堂赋予了课程思想引领的价值,学生也立下了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志向。(闫伟 鲍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30/10/ZGJYB20211130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