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山东省安丘市汶水小学:评价驱动教师专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郭德强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郭德强)前不久,参加工作不到3年的山东省安丘市汶水小学青年教师史伟娟一路闯关,在潍坊市优质课评选中一举获得一等奖。“像这样能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成长为教学业务骨干的教师不在少数。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背后,是学校评价考核方案的推动在起作用。”该校校长王维信说。

    王维信坦言,考试、打分、排名是以往评价教师的主要手段,但将考试成绩作为衡量教师教育教学质量高低、业务能力强弱的主要依据,阻碍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没有完全从根本上激发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内部动因。

    在全面推进“双减”的政策背景下,教师“做什么”“怎么做”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教师评价“评什么”“怎么评”需要从制度层面作出调整。为适应新形势,汶水小学立足于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动力和潜能,重新修订教师评价考核方案,破解当前教师队伍考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担当作为。

    根据方案,汶水小学完善常规检查制度、教育培养机制、建立和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三大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制度,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师德与学习力、课程与课堂、科研与课题、专业与发展四项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入职级、合格级、成熟级、骨干级、专家级5个层级教师协同发展,形成“345”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体系,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进入快车道。

    “教育培养机制包括完善师德师风培训机制、建立专业技能培养机制、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几个方面,引导教师学习课改新知识、新技能,拓展专业知识,突破教学难题和瓶颈,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和教育教学质量。在考核指标上,教学竞赛也被纳入了考评范围。”汶水小学教导主任孙夕军说。

    “我参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学校名师团队的点拨。”史伟娟深有感触地说,“在撰写教学方案时,我几易其稿但总感觉不够理想,名师团队成员多次和我一起对方案进行修改,直至比赛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完善方案。我从中收获了成长的力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