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河南师范大学组织师生“茶话会”,解决学生关注实际问题——
学生提意见 校方现场办
本报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思琪 李家琳

    品果茶,吃水果,唠唠嗑……近日,河南师范大学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茶话会”——“书记有约”活动,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和各部门负责人以茶待友,与学生相对而坐,共同讨论、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

    学生们提出意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现场解答,并提出可行性办法,推进“我为学生办实事”落地见效。

    “学校走廊上、花园里、地下车库,随处可见学生背书的情景,我们讨论小组有了设立专门的有声读书室的想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学校方面可以给予答复。”河南师范大学2020级美术学院学生周默涵代表小组提议。

    校方代表梅宪宾表示,“文科和理科的学习方法较为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很多东西是背出来的,学生有这方面需求,咱们就要安排”。梅宪宾建议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多加重视。

    河师大教务处处长聂国兴对周默涵小组的意见提出了解决方案。“我们将招标新的教务系统,提高教室使用率。结合实际情况,计划保留文渊楼32个教室、田家炳教学楼11个教室、物理南楼2个教室作为有声阅读教室。”

    除了学习方面,学生们的建言也涉及日常生活。

    学校餐厅座位数量不足,学生饭菜打包需求量大,塑料袋使用量大且无法降解、加热后对人体有危害,这一直是学生们的苦恼。于是有学生代表当场表达了实行“限塑令”的诉求。

    后勤管理处、服务集团党委书记赵岩说:“我们将会在餐厅空间拓展以及内部挖潜上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在餐厅外部设置临时售卖点,加快推动餐厅外卖服务步入正轨,同时提倡和监督学校餐厅使用可降解纸质盒子打包,开展相关活动倡导学生自带饭盒。”

    赵岩又补充说:“学生餐厅,学生就应该说了算,他们是主要的监督者。如果学生觉得食堂饭菜、糕点等价格过高,可以通过拨打监督电话、联系‘权小益’等方式进行监督。我们也会和权益部积极沟通,并且设置校领导陪餐制,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另外,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提议,也是本次“书记有约”活动的一大看点。

    2020级文学院学生杨小樱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改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教育模式的建议,引起了在场校领导的讨论。她说:“创业课理论性较强,实践教学形式不够多元,学生缺少创新创业实践交流平台。”

    对此,梅宪宾说,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不只是学校一个部门的事情,还需要学校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需要各个学院共享资源。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环境学院、物理学院等已经走出校门,和企业进行了合作,成立了实践创新基地,给学生打造了双创的“舞台”。

    聂国兴说:“这一学期,教务处购买了3409门在线课程,其中526门通识课中有将近50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会放到双创模块中,与线下课任选其一,扩大了学生们创新创业选择的空间。”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们还提出了“光盘行动——半份餐”“规范校园自习场所”“建立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生高效交流平台”等意见,校方代表也一一答复,提出了解决措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