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启迪思想 以文育人
——人教社外语类及音体美教材建设巡礼
任轩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外语类及音体美教材编写团队收获颇丰。其中,人教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普通高中教科书俄语、普通高中教科书体育与健康、义务教育教科书音乐分别获得基础教育类教材一等奖,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普通高中教科书日语、普通高中教科书美术等分别获得二等奖。

    获奖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教社教材编写者,怀揣着对教育的情感、对学术的敬畏,热情洋溢又一丝不苟,用爱酿蜜、如琢如磨,奉献出一套套优质的教科书。

    厚植情怀,中国底色

    这些年,网络上有大批的“80后”“90后”年轻人都在追忆“李雷和韩梅梅”及系列人物形象,出现了同名电影、话剧和各类文创产品。这组人物CP出自20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的一套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Junior English For China》简称JEFC。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和英国朗文出版公司合作编写的一套初中英语教科书,是我国中小学英语教材编写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这套教材的主编刘道义老师,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李雷韩梅梅之母”,她从1977年起就参与中小学英语课本编写和教研工作,今年已经年过八旬,却还活跃在英语教材建设一线。此次获奖的人教版义务教育英语教科书、普通高中英语教科书,正被全国初高中课堂广泛使用,其主编之一仍然是刘道义,她身上承载着几代外语教材编辑的丰富经验和优良传统,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创新与变革。

    翻开她新主编的这套高中英语教材能够发现,从“铁路之父”詹天佑、“万婴之母”林巧稚、“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等,到为改革开放40年作出杰出贡献的李保国、钟南山、袁隆平、屠呦呦等,我国各领域代表人物都走进了人教版高中英语新教材,学生能够在课文中充分感受到人物品质、科学精神及奉献精神。

    师生们普遍反馈,这套教材的单元主题真实性更强,语篇题材、体裁覆盖面广,各个模块的新选篇目占80%左右。教材一方面反映当代社会发展新变化、科技进步新成果,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成就,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融入到教材中;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外文化来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加深对人类优秀文化的学习和鉴赏。通过让学生分析中外文化的异同,增强学生的跨文化理解和沟通能力。

    “新时代外语教材的编写既要放眼世界,更要立足本国,总结自身经验,满足国家人才培养的需要。教材研究和编写中充分发扬我国教材编写的特色,吸收适合国情、民情、学情,对我们真正有用的成分,使我们的中小学英语教材具有中国特色,富有生命力。”刘道义介绍。

    近年来,不仅是英语教材,人教社在编写其他语种外语教材、音体美教材时都特别注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学科的育人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

    高中俄语新教材舍弃了一些与高中学生心理特点和年龄特点不相符的文章,新增选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比如课文《Драгоценнаядружба》(《珍贵的友谊》)讲述了中国作曲家冼星海和哈萨克斯坦作曲家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在乱世中结下的珍贵友情。这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友谊的缩影。通过这篇课文,引导学生在学习俄语的同时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高中日语教材引导学生挖掘选文中的文化内涵,将日本及其他国家的文化元素、文化现象、文化观念与我国的加以对比,提高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并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及尊重和包容多元文化的品格。如高中日语教材必修第一册在介绍日本礼仪的同时,引导学生了解中日礼仪的异同;第三册则以动画为主题,展现了中国动画的发展历程,让学生体会动画的美感与寓意。

    人教社高中《体育与健康》新教材也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编者将“武术”部分独立成章,并编写了形神拳、太极拳等武术套路内容,适当增加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内容。教材内容既突出武术特色,又体现武术的技击特点,有助于学生感受武术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 “知识窗”“拓展提高”等栏目引导学生学习和思考动作的特点与攻防含义,有助于学生提高理解、迁移和运用等能力,同时加强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中美术《中国书画》教材在结构上分成中国画、书法和篆刻三部分内容,并将重点放在中国画部分,强调中国画与书法、篆刻的密切关系,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玉汝于成,如琢如磨

    “编研一体,学术立社”是人教社教材编写的传统。“我们继承了人教社教材编写三结合的优良传统,团队成员包含了编写编辑专业人员、学科专家、优秀教研员与一线名师,他们各自发挥专长,协同工作。” 人教社《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教材主编吴欣介绍。专业编写人员着眼于教材编写框架的建构、单元结构的组成、编写思路的确定,学科专家确保语言的地道性与真实性,教研员与一线教师则根据对课堂的熟悉和学生的了解,设计可操作的教学活动。“我们要求所有参与人员必须深刻理解国家教育改革要求、课程标准要求,熟悉了解一线教学,具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编辑经验。此外,团队建设还具有开放性与灵活性,在不同阶段吸纳优秀人才,发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打磨细节,确保教材的高质量与高水平。”

    叶在田曾任浙江省教育部门教研室教研员,他在10年前受邀参与了人教版《全日制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的编写工作。他说:“我将永远怀念这段美好时光——与人教社共事,彻底改变哑巴英语的10年。” 

    如果说英语教材当年的创新是改变了哑巴英语,新时代的英语教材已经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上有了更多创新。“新教材在问题的设计上思维度明显提高,让学生从观察、发现、比较、分析、推断到归纳、评价和建构自己的观点,修订教材设置的讨论问题更具开放性,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多元思维,特别是批判性思维。”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主编之一、人教社副总编辑郑旺全介绍。

    创新的背后是反复打磨,打磨的不仅是教材框架、学习内容、教学活动,小到文中每幅插图的绘制,都需要反复修改。“教材编写是需要编写团队全身心投入、精心打磨的创造性过程。以教材的插图为例,插图设计具有与内容选择同样重要的地位,插图与内容的有机结合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一过程中,画家的选择、插图风格、色彩等的确定不仅多次推倒重来,还邀请小学生在众多的设计样图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样。在插图大方向确定后,编辑人员与插画设计人员还对每一幅图进行反复修改与打磨,经常加班加点、昼夜不分,即使通过了教材送审,正式印刷出版前仍然不断推敲,直至印刷见书。”吴欣说。

    英语教材的插图都需要反复打磨,涉及更多图画的人教版美术教材,更少不了反复推敲。

    人教版美术教材副主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胡知凡很自豪全程参与了新世纪第一套美术教材的编写。2000年,开始着手准备教材编写;2001年9月,教材在山东青岛、广西南宁、福建厦门、贵州贵阳等实验区中小学进行实验;2004年初,人教版中小学美术实验教材共计18册全部编写完成;2007年4月,开始着手实验教材的修订工作;2009年3月,进行新课改后中小学美术教材的比较研究问卷调查;2014年,修订后的美术教材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出版。经历了10多年的打磨,新世纪第一套人教版美术教材才编写完成。

    胡知凡说,团结在人教社旗下的这支编辑团队都很敬业、投入,大家为争取教材的尽善尽美付出了很多心血。比如原北京市教育学院教授姚今迈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编写美术教材,具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但他从不以老资格自居。姚今迈教授编写的部分初稿,都是预先在家里用电脑将图片和文字排版、打印后带到会场,贴在墙上供大家讨论和提意见,然后将大家的意见汇总,回去再进行修改,重新排版、打印供大家讨论,如此反复多次。

    人教社音乐编辑室副主任张莹莹特别怀念几年前去世的费承铿先生,他是多套人教版音乐教材的主编、徐州师范大学教授,和几代人教社编辑都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她记得有一年,费承铿先生为了更好地完善教材,自愿到一所小学面对面地为学生上音乐课,通过整学年的亲身实践,验证新教材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他说,我们编教材一定要亲自到教学一线,才能知道学生需要什么,怎么编才能更符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这样“接地气”的教材建设作风,也是一代代人教版教材编者们持之以恒的坚守。

    以人为本,关注发展

    在刘道义看来,新时代教材的编写必须强调“以人为本”的原则,也就是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和需要。为此,教材编写的程度、分量、体系、方法与活动的设计等都应适应和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她说:“人教版英语教材对语言知识的呈现和学习都从语言使用的角度出发,通过创设具体语境并采用循序渐进的语言实践活动,为学生提升‘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服务。教材重视语言学习策略培养,提高英语学习效率,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不仅培养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而且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编写本次获奖的高中英语教材时,编者们考虑到升入高中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特意编写了Welcome Unit(欢迎单元)并置于第一册Unit 1(第一单元)之前,主题是同学之间彼此了解,建立友谊。教学内容是帮助学生复习初中的语音(拼读规则)、语法(基本句型)、日常表达用语等,并与新同学进行交流,开展听、说、读、写活动,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和信心应对新的学习环境。整套教材中的语言知识和技能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系统、循环往复地安排,特别注意控制听读语篇的难度和梯度,尽量使学生容易接受。对于表达性的说写活动,教材不仅提供示范,而且提示学习策略,给学生以足够的支持,帮助他们一步步获得成功。

    这样的安排得到了试教老师的充分肯定。同时,教材还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可选用的拓展性阅读语篇(Expanding Your World),满足他们的需要。

    高中日语教材在学习中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和多种学习资源的能力、管理和调控自身学习的能力以及用日语理解和表达的能力。“多数课程都有调研任务、分组学习、与同学讨论等,让学生在日语交际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人教版高中《日语》新教材主编唐磊介绍。

    人教版义务教育音乐教材编写把“音乐活动设计”作为创新的突破口。一是设计独立的音乐活动,在活动中运用已有的音乐知识和技能表现音乐。例如,一年级上册的“寻找生活中的声音”是一个探索音乐的活动,也是教材的一大亮点。“寻找”就是引导学生探索,“生活中的声音”是学生所熟知的,从用耳朵被动地“找”声音逐步过渡到积极主动地“听”音乐,拉近了学生与音乐的距离。二是渗透在音乐学习过程中的活动设计。如《小蚂蚁》中的乐句分辨,设计了走步感知和分辨乐句的活动。要求学生听到歌曲第一句朝一个方向走,听到下一句时就变换方向走。“音乐活动设计”使原本枯燥的知识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味,并在活动中培养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

    人教版美术教材也从以往单纯地以学科知识体系为主转向以发展学生美术学科素养为主,通过联系现实生活构建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将掌握的美术知识和技能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小学阶段的教材从一年级至六年级,每册都有一课玩具制作的内容,如《会滚的玩具》《会摇的玩具》《会游的玩具》《会跳的玩具》《会亮的玩具》等,要求学生思考如何使自己做的玩具‘滚’‘摇’‘游’‘跳’‘亮’起来,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这在同时期其他版本美术教材中也是不多见的。”胡知凡说。

    体育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一大难题就是如何把实践性、操作性的知识性技战术内容转化为具体的、形象的、流程化的图文说明,还需要让学生能够看得懂、学得会、有感悟、能运用。人教社体育与健康编辑室主任吴慧云说,在编写新版的高中《体育与健康》教材时,人教社的编辑们根据体育学科教材的特点和需求,采用了不同形式的图片,有彩绘插图、真人示范照片、三维立体图片和卡通图片等,并采用了对开页的全景式版式设计。特别是首次采用了电脑三维模型制图技术来构建复杂的技战术运用场景,取得了很好的呈现效果,清晰、全面地展现了教材的内容和要点,深受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喜爱。

    完善配套,资源丰富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材早已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纸质教材和平面形态了。围绕主体教材,人教社的各学科编辑们还要配合各个部门开发大量利教乐学的立体化配套产品和数字化教学资源。

    比如,英语高中新教材相比之前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视频教学内容——“Video Time”。增加视频内容是为了体现新课标提出的对“看”(Viewing)的教学要求。新教材中每个单元都有一个独立视频教学板块,视频内容的选择与单元主题相关,是单元主题的拓展与深化,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文化视野。为了便于教学,编辑们还设计了视频教学的基本步骤,分为Before You Watch、While You Watch和After You Watch 3个阶段,每个教学阶段也都设计有具体的教学活动,供教师教学时参考。视频资源会制作成光盘,配发在每一册的《教师教学用书》中,供教学使用。每一段视频的长度大多在3—5分钟,画面清晰、内容生动、语言地道。人教社的教材编辑和电子音像编辑为了给师生提供这些优质的视频费尽心力,他们广泛搜索各种资源库,找到合适的就进行版权购买,关于航天空间站、海洋探测等高精尖内容的视频素材还需要寻求国家有关机构的帮助,更多的则需要亲自“打造”,策划脚本进行拍摄和精心剪辑。

    除此之外,人教社编辑们为方便一线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还开发了其他丰富的配套资源,比如音频资源、多媒体光盘、互动课本、易视听APP点读学习资源、智能点读笔、高中英语词汇通APP版和光盘版、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数字课堂教学系统等,以满足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英语教学的需求,有效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全面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为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提供重要途径。

    在张莹莹眼中,经过3次迭代的人教数字音乐教材为新时代的音乐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数字教材是对传统纸质教材的补充和延伸。”她说,编写音乐教材需注重普适性,要考虑到不仅一线大城市能用,偏远乡村小学也要能用,目前全国各地的音乐教学水平仍存在差异,数字教材则是弥补教学差异的一个有效工具。“师生们点击电脑屏幕,或者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得丰富的教学衍生内容,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人教数字教材是以人教版各个学科教材为蓝本,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一线师生开发的立体化教材。推出多年以来,不断迭代升级,主要学科都已经配齐,覆盖了30个省份,服务数千万名师生,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学习人教版英语教材的学生还可以享受“人教点读”APP产品中“人教口语”的贴心服务。专业编辑和技术人员在这个平台上研发了“磨耳朵”和“课本点读”等模块,使教材实现了立体化应用。视频动画“配音秀”与“口语闯关”模块的设计,可以为学生的发音进行智能评测,还能让学生参与角色扮演。

    类似这样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人教社还在不断地开发研制中,“‘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加大发力数字化。对我们而言,数字化的核心是数字教材,以人教社纸质教材的内容为蓝本,利用数字技术,植入富媒体,开发出更多功能,汇聚更多资源,方便教学。”人教社社长黄强说。(任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