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锦囊”伴成长 书包不回家
——四川省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落实“双减”政策见实效
车进

    四川省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是一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如何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重要课题。

    今年,《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聚焦减轻教育负担、消除教育内卷、强化教育改革提出了新要求。翠月湖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依托“五项管理”实施“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双减”政策落地的行动路径,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力学生健康幸福成长,取得了积极成效。

    统一思想 

    要“双减”也要“做加法”

    通过深入分析政策内涵,翠月湖学校明确,“双减”的内容包括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家长难言的教育焦虑以及教师对新政策的困惑,但同时也要“做加法”,即扩充学生的成长空间、优化家长的教育观念、提升教师的课堂质量。“五项管理”则是通过对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5个方面的管理,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双减”政策相互支撑、互为补充。

    为此,学校制定了《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与之配套的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项目管理方案,以及《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作业设计与批改要求》和《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课后服务方案》,具体要求是: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安排适当校内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不超过60分钟,均在课后服务内完成;同时,引进优质校外机构和教师,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学校从教师、学生、家长3个层面做好宣传动员,为切实做好“加减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5+2+1+1”

    营造轻松学习氛围

    “双减”政策背景下,作业设计更应注重内容的多维度和形式的开放性,引导学生从小课堂走向大社会,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此,翠月湖学校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倡导分层布置作业,设计“作业布置记录表”,将每天的作业内容、时长和校内课后服务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记录和公示,布置回家后的艺体作业、阅读作业、劳动作业,助力“五项管理”落地。

    学校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创新“5+2+1+1”模式,即周一至周五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课后服务2小时,周三一天为“无作业日”,周末一天是公益托管服务,并严格保证课后服务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在周三“无作业日”的课后服务时段开办软式垒球、美术、合唱、排箫、计算机、书法等社团活动,全校学生走班参加。周日引进优质校外资源,开展公益托管服务,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激发学生艺体潜能,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模式

    让“锦囊”取代书包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翠月湖学校广泛搜集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创新设计了《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五项管理”学生成长手册》,从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兴趣特长、亲子活动方面入手,如实记录学生成长历程。根据“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学校启动了“五项管理达人”“五项管理优秀家庭”“五项管理先进班级”等荣誉的评选,将其作为学生、教师和班级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学校结合“体质管理”,将跳绳作为必练项目,针对跳绳项目举办“校园吉尼斯”,分年级选拔优秀学生,每周升旗仪式上台比赛,为冠军颁发奖牌。同时,学校每月举办一次“亲子校园吉尼斯”,学生和家长同台竞技,既提升了身体素质,又增进了亲子感情。

    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学校创新开展“书包不回家”活动,代替书包的是全新设计的“幸福成长锦囊”,内装一册(成长手册)、一绳(跳绳)、一书(课外书)、一箫(排箫),周一至周四下午学生背“锦囊”回家,完成《“五项管理”成长手册》规定的内容,促进全面发展。

    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翠月湖学校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课堂变革,依托“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之路刚刚启程。通过“5+2+1+1”模式,学生从课堂的沉闷气氛中“解放”出来,让作业从教室中“走出来”,让学生到生活实践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真正动起来、试起来、创起来,提升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广泛性,打造更广阔的成长舞台!(车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