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洛滨小学:用“九个一百”为“双减”赋能
李小伟
课后服务时间,六年级学生开展拔河比赛
家长志愿者正在为洛滨小学学生上插花课
洛滨小学三年级合唱团学生正在训练
洛滨小学学生进行科学实验

    灿烂的余晖洒在校园。广场上、操场上,学生三五成群,有的围观蜗牛脱壳,有的挑选落叶,有的观察种植箱……此刻是下午5点15分,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洛滨小学的学生正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这是学校将县教育部门提出的“九个一百”融入课后服务,为学生设计的课程之一。

    “九个一百”是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教育部门围绕“新时代 中国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教育主线,实施的综合素质提升工作。具体包括:全县中小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阅读一百本名著、背诵一百首经典诗词、观看一百部励志影片、演唱一百首中外名曲、欣赏或绘制一百幅艺术作品、了解一百位名人事迹、铭记一百件中国历史发展重大事件、每学期锻炼不少于一百小时、每学年参加一百次劳动实践。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洛滨小学在认真学习贯彻“双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建立PDCA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晨诵暮读、课前5分钟演讲、班队会励志演讲、“洛小之声”广播站等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采用“花样跑操+特色操+专项训练”的运动模式形成体育一级一品;构建“1395”劳动课程体系培养劳动能力;根据教师专业特长,推行艺术教师“一师一品”,把“九个一百”融入学校日常工作。

    实施课后服务以来,学校把“九个一百”与课后服务相结合设计综合性活动。学校课后服务实施的是“5+2+3”模式:“5”指每周5次作业辅导;“2”指兴趣培养,每周2次社团活动;“3”指每周3次专项活动。“九个一百”就是融入到3次专项活动中,设计了班级、年级、主题实践、家校合育四级课程菜单供师生选择。

    班级内开展读书沙龙、诗词大会、名人故事会、电影赏评、历史小讲堂等活动;以年级为单位举办多彩童话剧展演、“易书益友”图书乐陶陶、名著人物模仿秀、拔河比赛、花样跳绳比赛、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结合节日、节气,学校组织开展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目的的主题实践活动,如教师节专题“最美的花给最美的你”、国庆节专项“爱国在行动”、“致敬功勋人物”追梦实践、“叶的一生”生命体验、“小岗位,大奉献”主题体验等活动;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邀请家长中的手工艺人进入课堂,组织班级学生体验皮影、糖人、插花、烘焙、陶艺、绳艺、布艺、纸艺等传统技艺,把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带入课堂。

    在学校设计课程菜单的基础上,教师根据学段特点、班级学情,有选择地开展活动,形成一级一案、一班一案;班级内学生自主组合成学习小组,形成一组一品。

    洛滨小学用“九个一百”为“双减”赋能,通过丰富的活动为学生搭建广阔的成长和展示平台,激发学生全面参与的热情,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阅读、运动、劳动的习惯,提升审美情趣,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小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