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域周刊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
智慧办学方圆相济 足球强校德才兼修
柳清玮 钟秋华 易超男 王玉兰
2021年国庆节期间,石门县第五完小五年级足球队在南京获得“立壹杯”邀请赛冠军。这是决赛时和江苏省冠军江苏太仓百川源源比赛中的精彩镜头。

    2020年8月,在全国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有一支来自山区小学的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跻身全国四强,它就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以下简称“第五完小”)三年级的少年足球队。

    第五完小始建于1994年。其前身是石门县新世纪实验学校,其石门县率先实施素质教育的窗口学校。学校创建27年来,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主,“五育并举”倾力打造“全县前列、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品牌学校,并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

    一训三风,厘清办学思路,狠抓教师队伍

    作为石门县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在2020年以前,学校就提出了“三智”办学理念,即“创智慧型学校、做智慧型教师、育智慧型学生”。

    在2020年,学校又在“三智”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炼出了“方圆五小”的新办学理念,旨在进一步培养行为方正、智慧圆通的新时代少年。

    学校围绕“三智”和“方圆五小”办学理念,明确提出了“一训三风”的办学方向和教育教学原则。“一训”是指校训,“三风”是指校风、教风、学风。

    首先,遵循“方圆相济、德才兼修”的校训,第五完小要求师生把方正严直的精神和圆融备全的思想结合在一起,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之中,既要坚守道德底线、遵循规矩做事、明礼有节,也要懂得理解和体谅他人,能够包容大度、随机应变,把“方圆”的道理转化为生活的智慧及个人的综合素养。

    其次,遵循“刚柔并重、智美共融”的校风,学校要求教师们既要严格要求和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刚毅品质,也要及时给予学生关怀和鼓励,帮助学生在健康快乐中成长,不断追求卓越自我。同时,还鼓励师生懂得用智慧创造美,能够感受智慧之美,使智慧与美成为校园的名片和灵魂。

    再其次,遵循“方正有道、圆润无声”的教风,学校要求教师立身以正道,言行堪为师表;要求教师改革教学方法,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在教学中将为人处世之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然融入课程学习之中,让学生在习得学科知识的同时,能够开阔眼界、涵养品德。

    最后,遵循“正行有规、巧学无界”的学风,学校要求师生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努力学习,让知识融会贯通,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追求学问精益求精。

    第五完小在“三智”和“方圆五小”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坚持“一训三风”的同时,狠抓教师队伍建设。

    如果说校训校风是学校的灵魂,教师队伍就是学校的基石。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生的成长,决定着办学的方向和成效。

    因此,第五完小针对教师制定了一套严格精细的管理制度,并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教师的绩效管理和考核方法,还定期组织教师学习,通过开展“优秀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激励教师认真履行职责,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学校组织课题研究,以施行智慧管理为突破,形成学校管理新框架;以践行智慧教学为重点,形成学校教改新体系;以培育智慧学生为目标,形成学校育人新思路。在学校的努力下,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为了留住人才,让教师们能够在校园里安心教书,学生们能够在校园里安心读书学习,学校还在县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不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教学大楼、科教楼、运动场、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电脑室、图书阅览室等,都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条件。

    “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家校合作

    第五完小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要求,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构建符合学校办学理念的课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阵地作用,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育”之德育

    学校在每个月都会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并通过“学雷锋”“走进自然,寻找春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培育学生品德,提升学生素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敬爱父母、友爱他人、关爱自然、珍爱自己的良好品德,以及助人为乐的爱心、感恩之心、环保意识,等等。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石门争创国家文明卫生县城”的契机,组织学生们到社区开展文明劝导行动。

    “五育”之智育

    学校一方面狠抓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在校园中倡导阅读,并通过“悦读”语文、“生活”数学、“读写”英语,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为了让学生悦读、善思、巧积累,想说、会写、广阅读,语文学科开展了晨诵、午写、课前三分钟、课内语文主题阅读、课外亲子阅读等。学校还把诗词教学纳入到语文课堂教学中,组织语文教师精选经典诗文,编写校本教材《中华经典诗文欣赏》,并根据诗文的难易程度设置10个级别,每学期组织一次经典诗文过级考试,学生自由申报,过级后由学校颁发相应的证书。

    学校同样重视学生在数学和英语学习中的体验。数学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和体验现实生活中的数学知识,体验数学学习的价值和乐趣,培养学生对数学持久的学习兴趣;英语教师创新英语教学方法,让学生见词能读、听词能写,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五育”之体育

    学校构建并实施“1+2”体育教学模式。“1”代表基础体育,即基本的身体练习,让学生掌握田径、体操等基本技能;“2”代表选项体育,满足学生在体育技能和特长方向的兴趣发展,组建兴趣小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学习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等体育项目。

    “五育”之美育

    学校重视发展学生的艺术特长,成立了声乐、舞蹈、书法、美术等艺术兴趣小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自由报名,并利用艺术课、课后服务等时间进行强化训练。负责艺术教学的教师大多受过专业培训,个个能歌善舞,业务精湛,不少教师都是省市书画、音乐、舞蹈协会会员和专业评审委员会委员。

    “五育”之劳育

    学校要求学生热爱劳动,学会独立,在家能够帮助父母做家务,能够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在每年的“五一”劳动节组织“劳动光荣”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和品质。

    学校还开展“志愿周”活动,学生化身“校园小主人”,积极参与校门执勤、安全巡查、校园保洁、食堂帮厨等劳动,既培养了优良的劳动品质,也培养了团队精神和自主管理能力。

    另外,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竞赛活动,通过诗词过级、数学计算、英语朗读、科技创新等竞赛活动,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家校合力,共育英才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不仅是学校的任务,而且需要每一个学生家庭以及整个社会的参与。因此,第五完小还努力构建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主体、社区教育为依托的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了“家校合一,共育英才”的工作合力。

    一是组织教师深入每名学生的家庭进行家访,实现家校无缝对接;二是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家长开放日活动,组织家长走进校园,让家长零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生在学校里的表现,实现家校共育;三是开展亲子互动活动,每学期邀请家长进学校参加亲子运动会、聆听文明礼仪讲座、观摩大型体艺比赛等各种亲子活动,拉近家长与学校的距离,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足球运动,开创特色教育,培养阳光少年

    2016年,第五完小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学生足球队。当时,许多学生都没有接触过足球。

    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足球基本技能,学校体育组教师发挥集体智慧,自编自创了一套节奏鲜明、简单易学的足球操,并把足球运动中的颠球、踩球、控球、传接球、运球射门等基本技术动作,融入到这套足球操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喜欢上足球、爱上足球,并迅速掌握足球运动的基本技巧。学校还组织教师研发了校本课程“阳光少年,快乐足球”。

    为了带好这支足球队,学校特地引进石门足协俱乐部,将足球队委托给俱乐部进行专业化管理。每天,教练团队要求学生坚持40分钟球感训练,对脚的位置、触球位置、球滚动的距离、带球传球时手臂与头部的姿态、出球的频率等细节,都作了严格要求。每年春、秋两学期和暑假,还开设3期足球训练班。

    山区的学生普遍个子偏小、瘦弱,身体对抗力较弱,教练们针对学生的身体条件因材施教,研究出了一套“小灵快”踢法——脚下频率快、头脑反应活,以己之长攻人之短。

    此外,足球队主教练谢波还引用欧洲青训教案,研究欧洲同龄孩子的足球训练和比赛视频,结合第五完小学生的特点灵活教学。

    为了增加学生的实战经验,学校经常组织校队参加校际交流,开展足球夏令营活动,并特邀巴西教练尼尔森来校亲自示范,让学生“零距离”感受职业足球的魅力。学校还多次组织精英球队外出参加各级大赛,在比赛中积累经验、磨砺意志。

    经过短短的5年时间,第五完小足球队从无到有、由弱渐强,先后在市、省、国家级别大赛中荣获冠亚军,创造了石门县乃至常德市小学足球运动的佳绩,多名球队主力队员脱颖而出。

    绿草茵茵,书声琅琅。第五完小将继续矢志不渝、励精图治,托举起学生的缤纷梦想,努力成就学生未来的锦绣人生。

    (柳清玮 钟秋华 易超男 王玉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7/03/ZGJYB20211127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