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域周刊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受行政区划等因素制约,地区之间教育融合面临“拦路虎”。新疆两地决定携手解难题——
高质量发展路上不做“独行者”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日前,一场特别的揭牌仪式在新疆玛纳斯县第三中学举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晨曦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朱卫星,共同为“石玛兵地教育联盟石河子第十中学教育集团加盟校——玛纳斯县第三中学”揭牌。至此,玛纳斯县第三中学正式加入第八师石河子第十中学教育集团。

    事实上,两校在2020年底就已经走到了一起,此次揭牌只是补了一份“联姻大礼”。这个揭牌仪式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如果从行政区划来看,一个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个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所学校实现了跨地区合作。但如果从空间上来看,第八师石河子市和玛纳斯县又同属一个区域,两地间仅仅隔着一条窄窄浅浅的玛纳斯河。是什么让这样的两所学校走到一起去实现融合发展的呢?

    破瓶颈,两地走上区域融合发展路

    2014年,玛纳斯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之后,在继续加大投入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的同时,该县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玛纳斯县教育局局长方晓东说,尽管集团化办学模式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县域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来说还比较稀缺,特别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方面,这个瓶颈短时间内很难打破。

    正在玛纳斯县委、县政府努力寻找解决办法之际,兵地融合发展号角吹响。与玛纳斯县仅隔一条河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教育,恰是一块优质教育高地。然而由于行政区划、隶属关系和管理体系不同,那条窄浅的玛纳斯河竟“阻碍”了两地教育系统之间的往来。当此之时,玛纳斯县委立即把寻求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定位”在一河之隔的第八师石河子市。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玛纳斯县县委书记张建军说:“兵地教育融合发展这个难得机遇,玛纳斯县必须牢牢抓住!”

    但这条路走起来并不容易。实现融合,就意味着要打破行政区划和隶属关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这难度一听就小不了,更何况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鉴。但张建军认为,区域教育融合发展,是造福区域间百姓的民生工程,尽管困难重重,也要努力做好做实。

    “虽然玛纳斯县和第八师石河子市隶属关系不同,但我们同属一个区域,同饮玛河水;虽然体制机制不同,但天下教育是一家。”肖晨曦说,“兵地教育融合发展,不仅能够让我们走出去帮助玛纳斯县的教育,而且也能得到玛纳斯县的帮助。这样,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能形成合力。”第八师早于2018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评估验收。

    举措实,由“双城”趋向“同城”

    走出去才能融进来。2020年4月,玛纳斯县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河对岸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的领导们。这天,肖晨曦带队主动来到玛纳斯县教育局,对接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工作。“我们主动联系玛纳斯县教育局,坐在一起,推心置腹地进行了一次长时间座谈,正式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共蓄区域发展新力量。”谈起这次破冰行动,肖晨曦说,“我们把行政区划和隶属关系放到一边,将两地视为一体。”这跨越玛纳斯河的一小步,可谓兵地教育融合发展的一大步。

    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和玛纳斯县党委高位推动,把兵地教育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双方相向而行:喜出望外的玛纳斯县抓住难得机遇,积极主动融入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教育体系;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也主动融入到玛纳斯县教育的发展进程之中。很快,两地教育行政部门达成了《石河子市、玛纳斯县教育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协议》。

    融合发展重在“融”。怎么融?最关键要看两地的人能不能融在一起。肖晨曦说,双方学校每年各选派一名校级领导或中层干部到对方学校任职,输送先进的办学管理模式和教学经验,通过专题座谈、学术报告等形式促进双方教育教学交流。同时,双方学校可参加对方学校举办或承办的各类管理、德育、教学、教研等大型讲座和交流活动。除此之外,双方学校还每年选派5—10名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开展教学专题讲座、上研讨课等——两地融合没有虚招,都是实实在在的举措,甚至连学校组织的文化、体育和德育活动,双方都可以派学生代表参加,学生之间也展开文化活动交流。同时,双方教育督导部门在学校评估、专项督导等工作中加强合作,邀请对方人员参与督导。

    由“接轨”走向“融入”、由“双城”趋向“同城”的教育一体化发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依托第八师石河子市优质教育资源,在教育管理、集团办学、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绩效考核等方面实现共享,推进了区域间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算“大账”,区域教育融合发展值得做

    王凤来到玛纳斯县第二中学任校长后,发现该校的教研活动一周才开展一次,“这远远不够”。为此,她设计了改革方案,整合碎片化时间,利用早上40分钟的时间,每天都组织教师以老带新开展教研,很快就让教研氛围浓厚起来。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借助第八师石河子市优质教育资源,玛纳斯县选派中青年校长和优秀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与研修,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和育人理念。“随着融合的深入,我们会选派更多的优秀骨干校长去玛纳斯县担任校长,也会有更多骨干教师和教研人员服务于玛纳斯县教育发展。”肖晨曦说,“做好区域教育融合工作是工作范围内的事,不是额外任务,这一点是明确的。”

    对于两地教育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也有人担心,这样会使第八师石河子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被稀释:把骨干管理人才选派到玛纳斯县去,会削弱当地的管理力量;教师承担玛纳斯县的教研和听课评课等任务,会分散教师的精力,让教师自顾不暇。还有人算了账,认为第八师石河子市不仅要派出优秀人才,还要无偿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吃亏”。对这些不同的声音,肖晨曦的看法是,融合决不像是往牛奶里掺水,因为教育是有生命的,是不断生长的。优质教育资源就像种子一样,播撒到玛纳斯县的教育里,只会生长出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她说:“两地教育融合发展,其实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教育是最大的受益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