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优化作业设计 增强育人实效
罗生全

    教指委专家谈 “双减”

    作为课程与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作业是学生在课堂教学时间之外完成的一种自主性、探究性、有意义的智力或技能活动,对于学生建构生活意义、增进学习体验、提升学习效能具有积极作用。作业设计是作业体系的逻辑起点和前提保障,高质量的作业设计是有效发挥作业育人实效的关键所在。

    从本质上讲,作业设计的核心价值,在于强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与理解,培育学生的知识迁移和综合运用能力。这就要求,作业设计要以学生的全面自由健康发展为根本目的,通过设计贴近实际、层次丰富的作业形式,帮助学生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向生活、走向实践,在真实而充盈的体验中幸福生活、快乐成长。有鉴于此,作业设计需要从枯燥的形式训练转向个性表达与思维创造、从定向布置转向梯度设置与按需选择、从对作业难度与数量的盲目追求转向促进儿童真实且完整生命发展的育人本质。

    在此思维指引之下,我们将作业设计划分为三层价值向度。第一层是基于知识发展逻辑的作业设计。传播知识是教育的核心内容,这就要求作业设计应在尊重学生身心认知发展规律基础之上,以知识发展逻辑为轴心,跨学科、分层次地从“教—学—练—评”一体化的设计思路,实现课堂与课后知识的双向融通和系统整合。第二层是基于学生综合素养的作业设计。以学生掌握的系统知识为基础,通过创设情境将知识记忆转换为基于个体的知识建构和能力培养,实现学生素养、态度、价值观的塑造。第三层是基于现实问题解决的作业设计。围绕知识发展逻辑,从学习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产生新知识的思维脉络,构筑任务驱动的意义学习,使作业不仅成为巩固知识的载体,更是知识运用、生成与创造的重要途径。

    优化作业设计的本真,在于从质与量的关系转变上寻求作业设计困境的有效突破,重塑作业的育人价值,增强作业的育人实效。因此,基于作业设计的三层价值向度,我们将作业设计划分为知识型作业设计、能力型作业设计和实践型作业设计,通过对学生学习需求和作业设计规律的系统整合,建构系统性、有效性和适切性的差异化、层次性的作业设计体系,进而为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供新的思考路向。

    知识型作业设计强调学生对课堂教学知识的加深与巩固,是“转识成智”的中介桥梁。知识型作业设计需要教师以学生学情为逻辑根基,以大单元设计为根本思路,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特点,提供重点分层的多样态知识型作业,让学生在阅读、抄写、记诵、自主查询、疑问、感悟等活动中渐进式生成对学习内容的深化认知。

    能力型作业设计强调师生通过相互协作、共同参与,以问题解决的深度学习促进学生良好学习品质的形成。能力型作业设计需要教师积极创设问题情境,协助学生找到符合自己特性的研究方法。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小组合作或独立任务的形式,引导学生提出假设、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制定方案、实施方案、呈现研究结果等,实现学生作业过程中的素养培育。

    实践型作业设计是一种浸入式的学习行为活动设计,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有裨益。实践型作业设计需要教师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和可利用资源,精选设计与学生生活实际情境和学生学力相匹配的实践性活动,以接轨学生个体差异和生活认知,提升实践型作业的适配性。与此同时,教师要根据不同学科、学段要求,设计丰富多样的实践型作业类型,以期通过多重体验、训练与操作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活动专委会委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