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北京平谷:引入优质外聘机构促校内“双减”
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屈晓波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屈晓波)目前,北京市平谷区67所中小学100%开展课后答疑和课业辅导服务,惠及学生2.7万余名,学生参与率达99.62%。记者从平谷区教委获悉,在发挥校内优秀教师作用的同时,平谷区教委引入体育、科技、艺术等优质外聘机构133家,为学生提供自主选择、自愿参与的菜单式课后素质拓展活动内容,满足了大多数中小学生参与外聘高端、优质素质拓展项目的需求。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平谷区坚持减负提质多措并举,校内校外同时发力,平谷区委教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代表共同录制的“双减”政策解读专题片,在平谷电视台循环播放。区教委督促各校依据提质要求,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为进一步夯实课堂教学根基,全系统以区级学科教研、名师工作室基地带动、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形式,引领、倒逼学校和一线教师专注提高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平谷区教委成立“双减”专班,运用吹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惩治违规私教、违规“攒班”等行为,同时对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零容忍”。逐步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目前原存量学科类培训机构(证照齐全)51址已压减至41址,公布8址培训机构“白名单”。

    平谷区教委主任路宝银说:“我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建立‘1+N+4’体系,即1个区级‘双减’工作方案,N个专班成员单位工作方案,4个策略(校外培训一企一策,校内提质一校一策、一年级一策、一学科一策),对照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细抓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