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新加坡:大中小学加强环境教育
李珍

    日前,新加坡教育部的课程策划与发展部发表声明,强调环境教育重要性。教育部认为,让学生学会欣赏和爱护环境、学会可持续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据新加坡教育部介绍,在各级学校,学生可以通过不同层次的课程学习环境知识。在小学阶段,学校会教育学生明智使用自然资源;在中学阶段,则带领学生了解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以及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在大学预科阶段,学生将继续学习当前生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采取建设性行动减轻影响。

    除在科学、地理和社会研究等学科课程学习和调研中强调环境教育外,新加坡品格和公民教育课程还注重在课程中引导学生树立关心、尊重和对环境负责的价值观。通过课程和践行价值观的活动,学生有机会与社区合作,共建绿色未来。

    作为《新加坡2030绿色计划》的一部分,新加坡教育部今年在所有小学到大学预科都引入了生态管理项目。该项目加强并贯通了四个领域,即课程、校园、文化和社区,使新加坡所有学生以更贴近生活的方式学习,并建立良好的日常习惯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高等教育机构也一直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持者,通过培训环境专家,推广更绿色的校园生活,为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作出贡献。此外,学校、家庭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可以让未来更美好、更光明、更绿色。

    (李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