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静美小学教育集团
实施“多彩文化” 培育“静美少年”
李艳清

    教学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育人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这片孕育出无数梦想的沃土上,坐落着一所环境幽美、底蕴深厚、拥有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特色名校——沈阳市大东区静美小学教育集团。

    静美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2年,在打造优质教育品牌的探索和实践中,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办适合的教育”办学宗旨,坚持以“让生命焕发自主色彩”为办学理念,以“立足教育本源,创建幸福花园,营造课堂学园,体会成长乐园,享受文化圣园,感悟人生方圆”为办学目标,创新提出了“多彩文化”的教育理念,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不同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为实现学生学业发展与生命质量的“双提升”开辟了一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新路子。

    立德树人

    构建“静美”育人格局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保障。集团坚持贯彻“养正毓德、以静育美”的德育工作理念,将“静、净、敬、竞”4种品行教育作为开展德育工作的抓手,大力构建“博采养德”的善学课程、“养正毓德”的善行活动、“尚美扬善”的善美环境,逐步形成了以“精细管理、精心培育、精彩活动、精品特色、精英团队”为主要内容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集团把品行培养与“争做四‘静’最美少年”活动有机整合,从礼仪教育和习惯培养两个维度进行标准量化,编制《静美学生成长记录本》,构建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四类品行培养目标体系,并确定相应的知识和行为训练点,形成了有点有面、有纵有横的德育训练网络。通过品行示范员、品行监督员、品行实践员等角色体验活动,涵养学生的言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设养正学堂,关注身心发展,培养“静美”品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土壤;抓实节日课程,为学生的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开展多元评价,激励学生自我成长,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因材施教

    开设“多彩”校本课程

    课程是学生成长的跑道,是彰显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指引下,集团对课程建设进行精准定位,从形成能力、塑造品质、唤醒心灵、丰富知识、养成习惯、挖掘潜力6个方面入手,确立课改方向,让每名学生都有不同的发展可能。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集团以“塑品质促进学生的深入发展,育思维促进学生的持续发展,重体验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激兴趣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筑基础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原则,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课程取向,用核心知识整合课程内容,用核心学科架构课程主干,探索形成了“多彩文化”课程图谱。

    在校本课程的开发上,集团本着“国家课程整合补充拓展、校本课程丰富精致多元”原则,开设“多彩”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必修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包括节日课程、实践课程、思想课程、艺术课程、信息化课程、心智课程等。其中,节日课程每月一次,每个节日一个主题,每个主题10种体验。选修课程又叫“七彩课程”,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分别代表不同类型的课程,同时明确了不同的培养目标。课程校本化的创建,使课程建设变得有特色有内涵,走向成熟与精致,走向丰富与多元,走向教育的本质与内核,多途径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精益求精

    打造“多元”特色课堂

    改革永无止境,教育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课堂。集团以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家长乐陪、质量乐观为目标,不断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努力实现学校的优质发展。

    在点、线、面有机融合的科学质量观指导下,集团牢固树立全局思维,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情感体验出发,着重考查学生的目标达成率、学习参与率及思维有效率;以“四化”(生本化、问题化、生活化、思维化)落实为落脚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了立体式、生态型、包容性的课堂目标体系。生本化,即课堂以学生为本,学生的讲、练、评贯穿课堂;问题化,即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做到精、真、简;生活化,即结合真实的生活情境,让学生领悟学习的意义,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化,即追求学习本质的教学,让思考充盈学习过程。

    全力实施“多彩文化”教育,打造优质教育品牌,是学校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科学教育的选择。集团教育工作者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品质立校,铸造办学特色,培育学生优良品行,提升师德师能,努力构建一个多彩、多元的教育教学新天地。(李艳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静美小学教育集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4/08/ZGJYB2021112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