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
深化学校内涵发展 打造教育特色品牌
蒯忠山 钱学习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就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江苏省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深刻把握教改思想,抓住发展契机,在继承60余年积淀的文化基础上,以“润泽生命”为核心,提出“健康成长,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和“一训三风”的校园文化内涵,探索出以大德育为核心,大阅读教育和大体育为两翼的三大特色教育办学之路,并通过打造“启智润生”教育团队,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学校围绕“严以治校,精以治教,勤以治学”的工作方针,践行“做有价值的教育,办有价值的学校”的办学追求,科学提炼了“一训三风”的校园文化,包括“明德至善、明理致远”的“明理”校训,“团结、勤奋、乐业、进取”的校风,“敦朴、精深、乐教、创新”的教风,“诚信、自律、乐学、开拓”的学风。学校遵循“一训三风”,借助大德育、大阅读教育和大体育,努力促进学校规范化建设、特色化打造、品牌化创建。

    德育为先

    品质助力多元育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本,德育为先。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按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以“大德育”为核心,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一训三风”,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了包含落地式家长学校、国防教育、精致管理等重点项目的德育工作,使德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系列化、特色化,形成了多元育人的局面。

    首先,结合江苏省陶行知实验学校的创建,学校内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高潮,强化教师对职业道德的素养养成,以生为本,争创先进。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全过程,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调控自我,健全人格品质。

    其次,学校大力推进落地式家长学校建设。作为镇江市家校共育仅有的高中试点校,学校通过“一个制度,两类课程,三年一贯,四个活动”层层推进。同时,学校结合推行志愿导学制度,确保“人人有导师,处处有指导”。以落地式家长学校为平台,形成教师主导、家长助导、学生互导的教育新模式。导师制融洽了师生关系,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学生、家长、教师互通融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学生的品格提升。而学校“农村高中落地式家长学校建设”“志愿导学活动”也先后被评为镇江市教育行风建设十大亮点,效果显著。

    再其次,学校通过开展军政训练、国防知识宣传、国防知识辩论赛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央视等媒体对学校国防教育活动进行了报道,学校还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八创双拥模范区三等功单位”等荣誉称号。

    智慧阅读

    全面引领精神提升

    阅读是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是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倡导全员阅读,开设大阅读课程,开展大阅读教育,力推大阅读活动,将阅读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和学生生活中,以此促进学生思想扬帆,夯实幸福成长之基。

    一方面,学校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开列必读和选读书目,丰富阅读内容,做到名著经典人人有、课外书籍有漂流、讨论交流处处在、阅读举措有落实。通过拓展阅读空间,让阅读由语文向其他学科延伸,由课内走向课外,由学校走向社会,从而使学生树立大阅读观,让阅读无处不在。

    另一方面,学校每年举办“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点亮人生”“读书主题演讲”“每日演讲”等各类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定期聘请作家来校作阅读专题讲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大阅读的热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其既明白读书之理,又启迪了人生智慧。大阅读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各级各类辩论赛、征文、诵读演讲、篆刻等活动中屡屡获奖。

    如今,阅读已成为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学生的阅读品位不断提升,精神世界更加充实,眼界更开阔,思维更灵动,学习更高效,生活更愉悦。

    体教融合

    持续注入发展动力

    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像抓文化一样抓体育”的口号,着重打造学生体育的三大核心素养,探索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协调发展的路径,构建了“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型,即以活泼高效的体育课堂、套餐化的大课间活动、多样化的体育社团和俱乐部、精彩纷呈的赛事和主题活动,整体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学校处处渗透着体育元素,学生处处能感受浓厚的体育氛围,全校形成了“无体育不丹高”的强烈共识。

    为切实开展体育,首先,学校在“121X”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合体育课的“导、练、赛、评”体育课堂教学范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增强了体育教学方式改革的有效性、可行性。其次,学校通过大课间活动,不仅调整时间、频次安排,保证体育锻炼,还借助丰富多彩的体育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学校开设了足球、篮球、排球、跳绳等多样化体育项目,成立了体育类活动社团,每年还举办不同主题的课外体育活动,丰富大体育的办学内涵。例如,每年的“我运动我成长”全员系列运动会,“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体育活动,“体育达人秀”社团展示节等,既能完成体能锻炼的任务,又能丰富体育校园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体教融合的推进使得学校两个省级课程基地建设成果显著:省无线电测向课程基地建设和省体育课程基地建设让每名学生都能“来有所学、学有所得、得有所获”。

    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和谐发展有力推进了德育建设,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讲纪律、守规则的优良品质。体能训练、竞技体育比赛等锤炼学生意志品质,引导其正确对待比赛胜负,提高抗挫、耐挫能力。校内外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道德品质。组织学生阅读体育名人传记、观看体育赛事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

    此外,体育精神也在激励着学校新一轮的发展动力,所折射出的“精神”已然成为丹高人的一种态度、一种气质、一种文化。师生感受到的震撼人心的力量和舍我其谁的气概,铸就了“健康成长 幸福人生”的学校精神制高点,为学校的校风学风传承树立了新的标杆,为学校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启智“润”生

    专业打造教师团队

    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首要因素与前提,是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动力之源。因此,丹徒高级中学通过开展实施“六育”教育,打造“启智润生”教育团队,孕育“四有”好老师,推动了教师的团队建设、专业成长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一,实施“润德”教育,孕育“有道德情操”的教师团队。学校通过师德制度、师德考评、榜样激励、法律学习等形式,“点燃”教师师德师风的“内燃机”,树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新形象。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落实“宜人教育”“全员教育”,让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其二,实施“润智”教育,孕育“有扎实学识”的教师团队。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丰富的学科教学知识,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基本素养。通过自觉行动、政策推动、项目拉动、竞赛驱动,培育有终身学习精神、有人格魅力的智慧型教师,有力促进学生智力的成长。

    其三,实施“润体”教育,孕育“身心健康”的教师团队。通过任务细化、项目实施等大力推进大体育,文明师生精神,野蛮师生体魄。在省无线电课程基地和体育课程基地的推进中,促进师生健康成长,成就未来幸福人生。

    其四,实施“润美”教育,孕育“审美高雅”的教师团队。有高雅的审美观,教师的气质才能得以彰显,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从而受到良好的熏陶。坚持环境育人,音、体、美育人,将美育贯穿学生高中生涯。

    其五,实施“润行”教育,孕育“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团队。学校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在“润行”中且歌且行。

    其六,实施“润心”教育,孕育“有理想信念”的教师团队。理想信念是师生成长的“精神之钙”,具有强心健体、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领师生工作,并以计划、总结、读书笔记等途径为抓手,引领师生永葆教育理想的崇高性、真理性,让师生成为理想信念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践行者。

    品质办学

    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丹徒高级中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五育并举”落地生根。学校不仅在以校训为核心的“一训三风”校园文化基础上打造了大德育、大阅读教育、大体育的三大特色品牌教学,还形成了一支以正高级教师、中青年专家、市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的优秀教师团队,既带动了学生和教师的多元化发展,也全面提升了学校办学品质。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将继续全面推进提品质、丰内涵项目,迎难而上,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牢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满怀“服务丹徒人民”的情怀,增强忧患意识,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实现“走内涵发展之路,靠特色成就品牌”的办学追求。

    (蒯忠山 钱学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4/08/ZGJYB2021112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