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智慧教育触发课堂之变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怡夏

    ■“乡村智慧教育典型案例”系列报道②

    “孩子们,这是校园里的什么植物呢?你来猜猜看!”教师唐惠珍在一体机屏幕上轻轻一碰,樟树的叶子就呈现出来。随着指尖不断滑动,校内各种植物一一出现在学生面前。这是浙江省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的一节《探秘校园植物》。唐惠珍课前带着学生在校内扫描每一株植物的二维码,相关信息上传平台后,生成了一节拓展课。尽管是县级市的农村校,但类似的智慧课堂,每一天每一课都在翔云小学上演。

    2015年,桐乡城乡学校还没使用一体机时,新建的翔云小学却破天荒地给每间教室配了一台。“农村学校能玩转新技术吗?”面对同行的疑问,学校态度坚决:年轻教师多,新技术学得快。学生的学习方式需要改变,新技术或能带来转机。

    一体机带来的最大变革,是具备交互式功能。老师们发现,原本黑板、多媒体屏幕上呈现的内容相对平面、静态,而到了一体机上可以拖动、扩展、类比、动画等,教学的空间充分伸展。比如,两个角度数相同,边长不同。在黑板上画出来,学生很容易感觉两个角有大小区别。但在一体机上拖动使两角重合后,学生发现原来角的大小不变。

    一体机虽有“新式武器”,但如果插入一般的PPT课件是无效的,必须在一体机上重新制作课件。“现在不少学校还在一体机上用PPT,武功就自废了一半。”校长杨春梅说。

    翔云小学告别了纸质备课,创新出备授课一体的教学新样态。教师不仅根据教学目标自制课件,还将授课中将出现的重难点用一体机的交互式功能来破解。“植物分类”是《探秘校园植物》一课的难点,唐惠珍加入“拖动”功能,学生到一体机上操作,不属于同一类的植物会被弹射出圈,结果便一目了然。

    备授课一体,极大提升了课堂的效率和氛围。在翔云小学,学生争着抢着上一体机答题、演示成了常态,前来听课的城区教师都不住赞叹:这里的学生课堂参与度如此之高!为了满足学生的“胃口”,学校还在一体机上开发“擂台赛”功能,多组学生比拼决出“最强大脑”。

    这个学期,翔云小学又在全市率先提出了“颗粒化”的新思路。原来,几年实践下来,学校自制了1万多个课件,有些教师“拿来主义”,教学提质遇到了瓶颈。为此,学校从做课件转向做模块,将一节课中的某个重难点,用更加复杂和多维的方式进行精加工,转换成一个个知识颗粒,针对性地升级原课件。

    曾经一度,翔云小学教师的论文“霸榜”了某教育信息化专业杂志,走出去上“智慧教育”公开课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校教科室副主任朱徐杰表示,教师在创新中尝到了甜头,但智慧教育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所以教师使用新技术时也要有所甄别。

    例如,一体机上的软件对学生评价偏向学科成绩,这显然与“五育并举”导向不符。为此,学校与另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小铃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软件。学校将学生综合素质分为4个维度、80多个指标。教师根据学生表现,在每个指标上用加分的方式记录学生日常。该评价突破了传统以班为单位的限制,校内任何一位教师都可以打开手机软件,适时给某个学生作出评价。到了学期末,学生会收到一张“数字画像”,生动描绘学生的素质成长。目前,这款软件已在桐乡9所学校推广。

    此外,翔云小学开发了智慧教育的“家长版”,家长除了实时在手机上看到孩子的当日表现,还能陪伴孩子在家里“打卡”家务劳动。教师开展系列微课开发工作,330余节微课在网上走红。学校的数字教育资源还通过云端分享到了新疆沙雅、四川松潘等地。

    “农村学校没有太多前沿的技术和设备,但我们用智慧教育的理念触发变革,让教育教学变得更加智慧。”杨春梅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