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走进浙江万里学院——
朋辈教育激发奋进力量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艺璇 余星辰

    “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近日,在浙江万里学院“榜样的力量”系列报告会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崔译文与高校师生分享她的故事与心得。

    2019年3月10日晚,为保护同学,面对凶徒冰冷的尖刀,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8刀,在ICU里抢救3天才转危为安。在过去的3年里,通过媒体报道,崔译文的事迹被更多人熟知,“挡刀女孩”的称呼由此而来。很多人在她的微博下留言,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她觉得自己做的是一件正义的事,也更坚定地相信,这个世界是温暖且具有正能量的。

    “我并不认为我为别人挡了刀就有多么了不起,我认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崔译文在报告会上说,这3个年头的称赞并没有让她的心态发生变化。她依然紧跟时代步伐,努力为社会作出贡献。2020年春节,放假在家的崔译文参加了家乡社区组织的抗疫志愿活动。

    “我们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但当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时,这份力量是坚不可摧的。”崔译文说,在志愿活动中虽然很辛苦,但能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成就感。崔译文最后激励所有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不断用知识武装和充实自己,同时也要抱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以积极向上、担当作为的干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绽放青春之花。

    朋辈引领,亦师亦友。崔译文柔弱的身躯蕴含着巨大的勇气,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是当代青年的榜样。报告会开始前,浙江万里学院聘请崔译文为“青春朋辈导师”,希望以身边同龄人向上向善向美的奋斗故事指引万里学子的成长。报告会现场,掌声数十次响起,师生以最热烈的方式向崔译文致敬。报告会结束后,学生们秒变“粉丝”,抢着与崔译文合影留念。

    “学校一直重视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在倡导的‘生活思政’中,坚持榜样引领,开展朋辈教育,激发奋进力量。”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介绍,2019年该校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开设“劳模讲堂”,发挥劳模团队自身专业和学科优势,把“劳模讲堂”作为一项长期性的活动在学校持续开展,邀请先进模范、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校友进讲堂作分享,实现劳模与青年师生共学、共建、共进步。在此基础上,学校邀请校外劳模、道德模范走进校园、走入讲堂,打造深入人心的大思政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