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为学子“丰满”翱翔的羽翼
——湖南省株洲六O一中英文小学打造高效暑期生活回眸
易文胜

    深秋盛景沐山河,九州聚并庆华诞。回眸似火炎夏,在美丽的湖南省株洲市湘江风光带,一群充满新时代气息的学子,在全体教师的组织下“翘首企足”。2021年7月8日,“砰!”的一声发令枪响,六O一中英文小学(以下简称“六O一小学”)全体师生“共赴”北京。

    六O一小学在新课改背景下,秉承“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紧跟“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以“跑步向北京”助力2022冬奥会为契机,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把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作为工作重心,创新部署了“助力冬奥 跑步向北京”的暑期作业,为学生打造了高效、生动的生本课程,为丰富学生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创新课堂 

    奔跑从兴趣出发

    少年强,则国强。学校充分考虑到基础教育阶段正是儿童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学生体魄,养成热爱运动、锻炼意志力的优秀品格。于是学校从激发学生兴趣出发,邀请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以体育锻炼为方法,积攒里程,到达北京冬奥主会场,并通过地图实时更新各个班级奔跑进度。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而且营造出了全员运动、为荣誉而战的和谐竞赛氛围。

    学会学习

    讲好自己奔跑的故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校深入探究各年级学生的发育水平及教学目标,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历史、家国情怀等内容,进行科学分层布置“奔跑”任务,以全员共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为主线,以讲述“我的跑步故事”为支线,一二年级通过读写绘形式讲述故事,三年级通过手抄报形式讲述故事,四五年级通过读书笔记与读后感讲述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在查阅资料文献的过程中促进了学习主动性、增添了阅读的趣味性与丰富性,有效提高了学生的适应性及创作能力。

    科学精神

    探寻数字的奥秘

    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学校从激发学生数学兴趣入手,结合跑步活动及虚拟路线中所见、所闻、所想,鼓励学生发现旅途中的数字奥秘。学生根据所学的数学知识,结合跑步产生的数据和收集到的虚拟路线中的数据创意编题,用数学语言介绍沿途城市的发展。如学生通过株洲到北京的距离,计算自己奔跑的速度,从而预测出到达北京的时间,并在设置题目过程中,通过已知动车速度,测量出乘坐动车到达的时间,并对不同时期的交通工具进行对比,从而感知祖国日益强大与科技的飞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学生对科技及未来的探究。

    人文底蕴

    争当文明小导游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也是中国向世人展示的好机会。学校通过“争做英语小导游”的形式,选取株洲到北京经过的城市,进行英文介绍(高年级学生可以写英语小短文),把城市描绘形象、生动作为考核指标,并结合小导游的具体要求,从小主人的角度彰显东道主的好客之道,进而促进学生主动探索了解不同国家的待客礼仪,拓宽学生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人文视野。

    实践创新

    激发无限想象

    创新立足实践,想象是催化剂。艺术和其他领域是相互渗透的,在艺术的激发下想象力更容易激活。学校根据从株洲到北京途中涉及的民间音乐及美景,为学生布置“艺术”任务,学生通过“旅途”去了解民族音乐,感知唱、跳、弹、奏的民族魅力;到达终点后要绘制一幅完整的路线图,在图中记录下沿途自己喜欢的地标、名胜及建筑风格,发挥自己的想象,争做小小设计师,把自己“奔跑”的样子及路线标注出来。通过感知艺术,激活学生无限的想象力,一幅幅与众不同的作品跃然纸上。

    责任担当

    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山河壮丽,使命使然。学校着眼顶层、立足实际,通过学生“奔跑”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分为地理篇、生物篇、农业篇、工业篇四大篇章,让学生们开展自然、气候、地貌、环境变化、山川等系列调查,整理资料后,制作成折子,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呈现,从而激活学生对大自然和谐共生的认知。在生物篇作品展示中,有的学生对珍稀动物进行了系统性总结,立志要当一名动物学家;在农业篇中,有的学生探究了水稻的萌芽到成长,立志成为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科学家;在工业篇中,有的学生从汽油想到了石油,也想成为王进喜爷爷一样的英雄工人。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六O一小学创新作业形式以提高课堂实效,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鲜活的答卷,为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学子成长成才“丰满”了翱翔的羽翼。

    (株洲六O一中英文小学校长 易文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南省株洲六O一中英文小学打造高效暑期生活回眸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4/07/ZGJYB20211124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