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少年强 则中国强
——聚焦江苏省太仓市“武术进校园”工作
袁国强

    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是传承民族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孕育着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从“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传统,到国家促进校园体育大发展的精神,江苏省太仓市教育部门自倡导“武术进校园”以来,以把握校园武术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为出发点,以促进传统武术与现代体育相融合为目标,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努力践行崇文尚武,让校园武术焕发了勃勃生机。

    成绩斐然增动力,答好“武术为什么要进校园”之问

    太仓市是1992年国家首批31个“武术之乡”之一,武术是太仓体育的特色项目。为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传承和发扬太仓体育特色,使“武术之乡”长盛不衰,早在2003年,全市就建立了4所武术特色学校,是全国“武术进校园”较早的几个县市之一。

    历经18年,太仓的武术特色学校从4所发展到了15所,其中中学3所、小学12所;习武的学生从当年的200多人到目前全市31所小学的5万名学生武术操、段位制全覆盖,12所中学的1万多名学生也全部推广了武术操。全市所有中小学每年举行两次武术大比赛,上半年为武术操比赛,下半年为段位制与传统武术比赛(部分中学参与)。通过多年的武术训练,太仓6万多名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近4年,在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中取得了突出的好成绩。

    2016年,在全国“武术进校园”试点单位成果展示交流大赛上,太仓市高新区第三小学获得了武术操、段位制和集体操3个项目的一等奖。

    2017年,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武术操、段位制及拳和器械等项目上,太仓市获得了5项冠军、3项季军及小学组团体总分季军的好成绩。

    2018年,太仓市承办了“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一举夺得了10项冠军、9项亚军、4项季军及小学组总分冠军的好成绩。

    2019年的“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上,太仓市载誉而归,获得16项冠军、一项季军和小学组总分季军、中学组总分第四名。

    2021年上半年,太仓市又在“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上拿到了4项冠军、3项季军、两项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每年江苏省和苏州市举办的“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上,太仓更是金牌满贯。太仓的“武术进校园”工作初战告捷,深得学校、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喜爱。“武术进校园”从娃娃抓起,既让学生身体素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又让中华武术有了坚实的传承发展基础,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在太仓召开了全国16个“武术进校园”试点省市经验交流会。会上,各方高度赞赏太仓“武术进校园”工作。2017年,太仓市获评“全国先进武术之乡”,这是对太仓市教育部门“武术进校园”工作的极大褒奖。 

    把握重点破难题,明晰“武术进校园”之方向

    武术要真正进入校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太仓市直面难题,把握重点,明晰“武术进校园”之方向。

    1.端正思想认识。“武术进校园”首先要加强对中华武术的宣传,让学校和家长走出“分数为先”的惯性,正确认识武术习练的价值。

    2.明确领导职责。设立推广武术的配套机构,专人抓“武术进校园”工作,是推广武术的必要条件。

    3.获取推广资金。“武术进校园”需要请教练,需要教材,需要添置武术器械。资金来源需要统筹规划。

    4.配备教练教材。中小学校开设武术课,需要武术教材和正规体院毕业的武术教师。习练武术是个漫长的、系统的过程,从低级到中级到高级,循序渐进,每一阶段都必须严格按照教材来施教。

    5.健全激励机制。要使武术在中小学校扎根、开花、结果,学校必须有一套与教育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和一套武术学习的激励机制,提高中小学生对武术的兴趣,从而加快“武术进校园”的步伐。

    真抓实干见实效,探寻“武术进校园”之路径

    针对上述五大要点,18年来,太仓市统一认识,创新思路,牢牢抓住六大关键,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令学校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武术进校园”之路。

    1.抓思想认识的统一

    提高全社会的思想认识,得到领导支持、学校赞同、家长信任是关键。太仓市在提高全社会思想认识上,做足“两篇文章”。

    一是抓示范、树典型。从2004年开始,太仓市教育部门与太仓市武术协会协作,选派了4名德高望重的传统武术教练,利用每星期的体育课和课余时间到4所武术特色学校传授传统武术。到2007年初,教育部门精心打造的4所武术特色学校初见成效。由于十分注重武德和礼仪教育,在武术特色学校习武的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人格修养得到充分熏陶,从而赢得了学校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是抓宣传、重推广。在“武术进校园”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太仓市加大宣传力度。从2008年开始,每年有计划地在《太仓日报》和太仓电视台上宣传“武术进校园”。电视台还定期走访有关学校领导和资深武术教师,请他们介绍“武术进校园”给学校和学生带来的变化和提升。学生参加武术比赛一有成绩,市教育部门都会大力宣传,使社会了解校园武术的成果。同时,每年的市春节联欢电视节目录制和干部春节慰问,都有武术队的威武身影。由于工作扎实,宣传到位,“武术进校园”得到了太仓市领导、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2.抓组织机构的完善

    “武术进校园”工作顺利进行,一个高效、权威、协调和务实的组织领导机构至关重要,它必须集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社会武术团体的部分职能于一身,才能使各项工作有力推进。2014年,经多方协商,太仓市教育部门、太仓市体育部门和太仓市武术协会联合成立了太仓市武术协会中小学武术分会,该武术分会行政上归属教育部门,业务上受市体育部门和市武术协会指导,三方协同促发展,使太仓武术进校园工作畅通无阻。

    3.抓骨干力量的配备

    “武术进校园”需要教师,太仓市教育部门大胆创新:就地培训,社会聘用,逐步引进。2014年以来,太仓市武术协会中小学武术分会对全市31所小学、4所中学的体育教师进行了武术操和武术段位制培训,经过全面考试合格上岗。15所武术特色学校和武术基地小学聘请了15名社会资深武术教练,定期传授传统武术。教育部门还制定了逐年引进武术教师的规划,从而较好地解决了“武术进校园”中缺少武术教练的难题。

    4.抓武术资金的落实

    太仓发挥“两条腿走路”的优势,在市领导的关心和市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对“武术进校园”建立了专项扶持资金,同时中小学生每年的武术比赛也得到了太仓市有关企业及单位的大力支持。

    5.抓竞争机制的建立

    要使“武术进校园”具有生命力,必须引进激励机制。太仓市教育部门建立两大制度。一是每年两次的中小学生武术操和传统武术的比赛考核制度。比赛的成绩列入教育部门对各学校的年度综合考核中。它既提高了学生习练武术的积极性,又促进了各校领导对“武术进校园”工作的重视,同时中小学校的武术比赛又吸引了学生家长的参与,从而进一步赢得了社会对此项工作的支持。二是专项考核制度。每年年终,市教育部门、市体育部门根据年初定下的各项工作指标和要求,委托市武术协会中小学武术分会对各所学校进行年度考核。两项激励机制的良性运转,进一步促进太仓“武术进校园”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阶段。

    6.抓小初高一体化人才培养

    人才的培养是个漫长的过程,武术更是如此。为了使“武术进校园”工作能顺利推广,也为了特色人才培养教育的连续性,从2016年开始,市教育部门与有关初中协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吸收武术特长生,它一方面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教育特色,另一方面也很好地解决了武术特长生的“小升初”问题。2021年6月,太仓市教育部门又与相关高中协调,优先解决在全国武术比赛中有突出成绩的武术初中生就读高中,从而走出了一条“小初高”一体化培养武术专业人才的道路。如此一来,既巩固了多年来太仓“武术进校园”的成果,使有武术特长的青少年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全国“武术进校园”工作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答好“武术为什么要进校园”之问、明晰“武术进校园”之方向、探寻“武术进校园”之路径……18年来,太仓“武术进校园”工作虎虎生风,成为太仓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随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包括武术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必将在校园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发展。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习武、健体、明德、修身,“武术进校园”大有可为。太仓市教育部门将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创新传承中华武术之民族精神,绽放更多光彩!(袁国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江苏省太仓市“武术进校园”工作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3/04/ZGJYB20211123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