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作用
李淑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红色档案是进行党史教育最生动的素材。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采取有效的措施将红色档案进一步融入大学生党史教育中,有助于他们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一些地方的红色档案融入大学生党史教育工作,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没有真正实现“进课堂”“进头脑”“进全员”。一是融入的形式单一。很多高校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的主要渠道是思政课教学和举办有关党史讲座等,存在形式单调的问题。二是现有红色档案利用不够。部分校内图书馆档案馆保存的革命历史文献、实物等在馆藏中占比相对较低,制约了大学生党史学习的效果;参观校外红色遗址,参加的人数和次数也有一定局限。三是红色档案的受众范围有限,如主要针对群体是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距离“全员育人”有一定差距。经调研分析,将红色档案进一步融入大学生党史教育,不妨采取如下措施。

    推进红色档案资源进课堂。高校教师要综合运用各种红色档案资料作为教学媒介,将讲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影音式教学等教学方式结合起来,自始至终用红色资源充实课堂。结合时事政治,用丰富、真实的档案资料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将其所学知识与自身理想信念相结合,努力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校馆合作,共筑红色档案党史教育平台。高校与档案馆、博物馆等共建党史教育基地,推进红色档案与党史教育融合,可以组织学生参观红色基地,直观感悟党的历史;举办红色档案展览;邀请档案专家普及红色档案知识;组织学生参与档案馆、纪念馆等的档案展览活动、重大庆祝活动以及一些红色档案的编研等。校馆联合创办红色资源微信公众号、红色资源云展馆、微视频作品展等,推出系列网上展览,打造“互联网+红色档案+党史教育”新模式,让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党史教育熏陶。

    将红色档案资源融入校园文化,营造红色档案育人氛围。可将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改编成情景剧,深化学生对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的感悟;举办包含红色内涵的文化节、演讲比赛、歌咏大赛、经典诵读、文化征文、史料研读、档案展览等,形成具有特色的红色校园文化,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将爱国爱党情怀深植于心。

    将红色档案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城乡街道社区,开展红色文化调研,通过走访老党员、参观红色基地、搜集红色资料,同时借机普及法律知识、传授科学技术、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不仅拓展了党史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自身的党性修养也得以提高。

    总之,我们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将红色档案进一步融入大学生党史教育中,将红色档案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建议各高校和各级档案管理部门抓住全国上下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运用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激励大学生从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更加主动担当作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作者系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