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重庆市江津区菜市街小学校
深埋明德启智之根 践行尚艺树人之责
徐炳容 王君霞 郭宇
菜市街小学校“少年交警”展风采

    多元化社会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每一名学生多元成长、全面发展,是学校的追求。重庆市江津区菜市街小学校依托百年校史的文化积蕴,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紧紧围绕“明德启智,尚艺树人”的校训精神,牢固树立“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育人理念,探索构建基于学生多元发展的育人机制,激发了学生发展的内驱力,擦亮了“明德文化”的教育品牌,绘就了一幅“桃李乐放,香馥渝川”的宏伟蓝图。

    弘扬“明德文化”

    放飞教育梦想

    只有充满文化的学校,才是有智慧、有活力的学校;只有充满文化的学校,才是有灵气、有希望的学校。历经百余年风雨洗礼,菜市街小学校始终秉承“爱则和,信则立,学则慧,行则远”的办学理念,牢记“明德启智,尚艺树人”的校训精神,坚守“德蕴美善、乐尽天真、止于至善”的教学理念,筑牢“修德心、践德行、练德能、育德子、铸德园、播德果”的教育梦想,擦亮“明德文化”的金字招牌,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教育成果。

    步入新时代,菜市街小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明德自然课堂”和“明德育人”模块中,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观和以学生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在具体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以锻造“明德文化”教育品牌为目标,着大局、抓细节,探索打造了具有“四有三味”(有学生、有学科、有课标、有教材;学科味、综合味、人情味)的“明德自然课堂”,积极构建了“三段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以德启智,艺体树人”的素质教育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区域示范名校。

    优化课程体系

    力促全面发展

    课程是育人的主要载体,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办好适合每一名学生的教育,菜市街小学校紧紧围绕课改目标,从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出发,积极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改革育人模式,形成了以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活动性课程为主要内容的多元课程框架,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高质量、优质化发展。

    基础性课程主要指国家学科课程。在确保国家课程有效实施的前提下,学校对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内部重复、交叉的内容进行整合,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出有利于夯实全体学生基础的校本化学习内容。

    拓展性课程指分领域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类课程。针对必修课程的开发,各学科要依据学校课程建设目标和本学科的特点以及学生发展的需要,拓展教学内容,开发学科拓展性校本必修课程,如把语文学科拓展为“经典诵读”和“主题悦读”,信息技术学科拓展为“创客”等,以此作为学科课程的有效补充;针对选修课程的开发,立足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多元需求,把“学校不是培养适应课程的学生,而是建设适合学生的课程”作为课程开发的主要依据,建立校本课程群,充分增加课程的可选择性。

    活动性课程是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础上自主开发的课程,既包括志愿者服务、参观访问、外出游学等活动类课程,也包括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节日课程,还包括走进社区、亲子阅读、家庭游历等家校社区共建课程,不仅能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还能达到增强集体荣誉感、提升班级凝聚力的目的。

    多彩的课程体系,把学生带上了一片广阔的蓝天,任他们自由翱翔。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人格得到了锻炼,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得到了全面提升。

    打造体艺特色

    绽放多彩个性

    体育和艺术对人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作为首批区级体育、艺术特色学校,菜市街小学校高度重视艺体教育建设,组建了川剧、舞蹈、足球、篮球、艺术体操、剪纸、油画等20多个“明德社团”,大力打造校园足球、剪纸、“少年交警”等重点特色项目,努力构建“文体艺兼修,多元化发展”的多元成才通道,力求使学校成为让每一个生命美丽绽放的幸福花园。

    快乐体育,阳光人生。为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质与体能,培养拼搏意识和团队精神,学校以“快乐足球”为突破口,采取开设足球课程、开发足球校本课程、开展足球专题活动、建设联赛机制等多种方式,大胆探索足球教学模式,形成了以足球文化影响学生、以足球运动锻炼学生、以足球竞赛激励学生的足球特色教育。由于成效突出,学校被授予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

    传统剪纸,和美致远。为了牢固文化自信根基,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弘扬国粹,传承非遗”为主题,把剪纸艺术引入校园,成立明德剪纸社团,开发《剪纸艺术》校本教材,组织师生作品展,使剪纸文化真正植入学生心灵,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助力器。明德剪纸社团学生的作品多次在重庆美术馆、江津区文化馆等各类场所展出,并受邀在陈独秀旧居、时尚天街等地参加剪纸展示和现场教授游客剪纸等活动,得到了广泛好评。

    “少年交警”,护航成长。作为江津区“少年交警学校”,菜市街小学校在1996年成立之初就坚持以交通安全教育为核心,以“五爱”教育和“五自”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国防教育、素质教育、体验教育、军事训练为手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培养少年儿童的国防观念,增强学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至今,学校已举办21期“少年交警”培训,共计1500余名“少年交警”顺利毕业。

    新时代的育人风采是多元交互、全面发展的素质培养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菜市街小学校将承载百年名校的光荣与梦想,立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程,不断拓宽学生多元成长成才通道,致力打造“人文江津 美好教育”的新高地,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教育地标中独树一帜的风景!

    (徐炳容 王君霞 郭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重庆市江津区菜市街小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3/12/ZGJYB20211123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