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抓机遇·强内涵 培养优秀铁路复合型人才
——聚焦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
管永权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 (江苏篇)

    “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赋予了全体交通人新的使命。

    近年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紧随时代节奏和产业调整升级步伐,精准对接高速铁路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循岗组群、跨院建群”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双高”专业群建设模式,培养了大批知识面更宽、就业面更广、竞争力更强的复合型优秀铁路人才。

    其折射出的先进办学理念与探索精神,对当前高职院校的“双高”专业群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抓机遇

    实施“大类招生”改革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了更好地适应快速发展的高速铁路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2021年,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创新开展“大类招生”改革,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包含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供电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修5个专业。学生进校后,按照“一通二专三综合”专业群培养模式安排教育教学,“一通”即一年级学生不分专业,按群开设通识课程和专业群共性基础课程,包括“铁道概论”等6门专业群共享厚基础课程,提升学生专业综合素质。“二专”即二年级学生实施专业分流,在主修本专业的同时,选修群内“专业+”互选教学模块,新开发“高速铁路行车组织”等5门专业互选教学模块,培养学生“精一、会一、知三”的复合能力。“三综合”即三年级开设顶层联动综合实践项目、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3门实践课程,新开发“开行校园列车”“工电供综合天窗修”“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创新实践”3门联动实训课程,依托高铁教学站场、仿真高铁运营真实环境开展多岗位联动实训,突出高铁运营岗位群对联动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力求实现实践、实习和就业的无缝对接。

    “大类招生”打破了专业界限,培养了具有“宽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强内涵

    紧跟行业 携手企业 锤炼专业

    ——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引领,实施高素质人才“树人工程”

    专业群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为遵循,实施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引领、素养教育项目为载体、“三教”改革为支撑的“树人工程”,依托学校出台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办法》,构建专业与思政融合的“大思政”新课程,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的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色基因”的新时代铁路工匠。

    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复合能力,学校不断完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专业群共享课程和群内专业互选教学模块的建设与教学实施。此外,构建“课程渗透、项目牵引、文化浸润”的劳动育人体系,实施“一院一品”美育提升行动计划,通过开展交响乐、动车合唱团等活动,激扬正能量,培育高素质轨道交通行业人才。

    ——携手龙头企业,共建共享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专业群实施智慧高铁站场提档升级工程,建成由铁院北站、浦口新站和铁院南站3座车站组成、双线电气化的综合实验实训基地。联合南京地铁集团公司,创建全国教学运营一体站——地铁11号线南铁院站。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动车组检修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和“高速铁路供电系统实训平台”两个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一个“高铁安全”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高速铁路交通运营管理”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依托“机车车辆专业”和“高速铁路专业”两个国家“双师型”培养培训基地及国家铁路集团公司铁路特有工种培训基地,服务国铁集团及下属路局集团公司开展职工培训,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人才支撑。

    ——服务学生发展,推进“三三三”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专业群凝聚各专业的发展合力,创新构建“三路径、三形式、三阶段”的“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依托江苏铁路教育馆、高铁技术馆等校内基地、实训场所和校外学生实践基地,集成“课程思政引导,实训实习锻炼,铁色文化熏陶”3条路径,聚力培养新时代铁路工匠。坚持学生中心理念,创新“行政班级、教学班级、项目团队”3类教学组织形式,服务学生个性发展。集成多训练岗位与组织方式,实现多岗联动、协同实训,通过“基础培养、专业培养、联动培养”3个阶段,优化组合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类资源要素,充分发挥专业群资源集聚效应,多专业协同培养“一岗精,多岗通”的高铁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021年,学生团队研发的“轨道卫士,油润有度——基于物联网监控的分动外锁闭道岔智能油润装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意组金奖。

    ——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课堂赋新、教师赋能”“三教”改革 

    根据学校“金课”建设要求,专业群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行动导向模块化教学改革。课前线上明确学习目标,引导进入学习情境;课中线下讲授关键知识,示范核心技能;课后线上拓展能力,引导学生完成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的拓展任务和单元评价。对接高铁岗位作业指导书,将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企业生产实际案例引入课程,开发建设“纸质+数字化资源”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对接高铁典型职业岗位,校企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设计施教方案、共同承担课程教学。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获批国家教育部门立项建设项目;2020年“列车调度指挥”获批国家在线开放课程;2020—2021年荣获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江苏省一等奖两项;5本教材获批“十三五”规划教材。

    ——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专业群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开办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专业、城市轨道交通机电专业、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埃及)订单班,开设全英文专业课程,目前已经在当地招收培养学生89人,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1.5+1.5”联合办学项目正式签约,把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贡献绵薄之力。

    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研究”,参与肯尼亚蒙内铁路咨询项目“肯尼亚铁路职业培训学院建设可行性研究”,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开设铁道交通运输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评“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

    成绩背后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双高”专业群的创新精神与改革意识,而改革带来的红利是更加鲜明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以及全体师生更加美好的未来。

    (管永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3/08/ZGJYB20211123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