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动画创新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探索
袁朝辉

    2013年以来,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丰富的项目资源和中外合作办学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企业授权数字教室等共赢模式,在国家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艺术与设计实验示范中心平台支撑下,形成了开放式的教学体系。动画专业获批一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动画)培养计划、一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动画)、一项省级教研项目、4门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6项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拓了动画教育的新方向。

    凝练理念

    学院不断深化“科学与艺术融会、多维协同”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聘请公司总导演张春景为首席课程专家,选派师生到公司参与商业项目制作,熟悉动画项目生产流程及项目管理经验,成立了两个创新工作室和一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组建优秀教学团队,通过增加行业前沿的应用场景创新,将动画表演、动画音乐制作等前瞻性技术应用到动画短片创作中。利用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合作办学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境外课程进修与学术交流,搭建国际化在线教学平台“云课堂”。学院自主开发了“艺用人体解剖数字化教学VR资源库”和“艺用人体解剖桌面式VR系统”,推动了“云课堂”“预设式课题”“虚拟仿真实验”等教学形态、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思考技术作为艺术媒介的多维状态,以科学思维与艺术素养为“双引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创新精神。

    路径探索

    在教学中,倡导“课程项目化、课题实战化、能力复合化”的教学方式和“以问导学、以做带学、以赛励学、学以致用”的学习方式,创新“课题式+工作室制”机制。在实验教学中,以“预设式课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创新活动中,推行“工作室制”的师生协作方式,以项目制作为轴心,通过学习实践、团队协作、互助分享等方式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在实践教学中,重构了专业认知周、艺术采风、专业实践月、艺术考察、专业实习、毕业创作“六阶递进”的实践环节,通过“创新工作室”责任制、“海外游学项目”激励政策等长效机制,将就业创业教育纳入到课程体系中,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强调学生在艺术创作与实践中的“参与性”,不仅加强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专业知识与职业知识的贯通,还在互动与启发的教学过程中重塑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的一体化。这种“实践、实战、实效”的学习方式符合动画艺术人才的成长规律,推动大学生参与实践与创新活动,在活动中开发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和潜能,使学生从知识层面、思维层面、方法层面和创新精神层面得到系统培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文化底蕴厚实、专业特长突出、具有艺术创新精神和创新潜质的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佳绩纷呈

    学生的艺术素养、科学思维、专业技能、职业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显著提升,获得国家、省级竞赛奖项300余项。团队成员建设了“素描”“三维动画角色动作虚拟仿真实验”“三维动画设计”“影视特效”4门省级一流课程,出版了《三维动画设计》等8部专著与教材,在《装饰》《文艺研究》《当代电影》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9篇、作品59件,作品在中国电影金鸡奖、雅典国际动画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活动中获奖56项。

    “8K戏曲动画数字转描技术”获得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科技创新奖。近年来,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教师到学院考察交流。学院先后为广州、青岛、武汉、黄冈等地的多家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制作原创动画,在北京卡酷动漫频道播放动画片10余部。4名教师入选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之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获评湖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外知名设计院校攻读研究生或进入跨国企业工作,毕业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汪汪队立大功》等经典动画片制作,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

    学院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培养优秀本科院校和中国动漫游戏专业教学贡献奖。

    (袁朝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3/07/ZGJYB20211123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