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搭建思政实践平台 实现学生朋辈互促
吴志娟 谢红星 易振龙 邹浩

    近年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八个统一”的基本要求,守正创新,着力构建“一课三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题课堂、名师讲堂和朋辈学堂)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努力开创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其中,通过大力推行“朋辈学堂”,搭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实现学生自育朋辈互促,大大增强了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创新思政课教学,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给学生深刻的体验感悟。推行“朋辈学堂”,多渠道、多形式搭建校内外实践平台,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并践行理论,并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

    同学讲堂

    注重学生分享 实现互促共进

    发挥朋辈影响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同学讲堂,由学生担任主讲人,促进学生相互分享交流,让学生在分享中丰富认知,在交流中升华思想,从而实现学生自育与朋辈互促。

    分享交流读书体会和科研心得。学院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学术论坛和读书报告会,让学生在学术交流中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提高学术鉴赏能力。同时,向外延展,联合其他学院共同组织“思学术之道·创科研之新”的学术论坛、“国奖分享会”等。

    开展思政主题学生演讲活动。学生以声情并茂的有声语言、绘声绘色的肢体语言,严肃而艺术地表达思想观点,让观众受到感染与熏陶,同时演讲者也完成了一次自我教育。学院多次组织开展思政类的主题演讲,如“冬将尽、春可期,同心战‘疫’、感恩有你”抗疫精神演讲、“不忘初心、奔向延安”主题演讲等。通过演讲,让灵魂彼此碰撞,让认同的观念在分享中升华,从而实现自育和互育。

    常态化主题宣讲和节点式特色活动。学院组织学生利用课前5分钟和周日班会等常态化开展“时政周周讲”“周闻天下”等主题宣讲活动。同时,通过“学姐学长我帮你”行动计划,在开学季和毕业季,邀请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代表,有针对性地为低年级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学生在朋辈的分享交流中,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在朋辈的积极影响和感染下共同进步。

    创意展演

    发挥学生才艺 感悟理论魅力

    学院以党和国家重要历史纪念日、重大事件庆典为契机,搭建学生青春舞台,开展系列思政主题文化展演活动,将思政课堂搬上学生舞台,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新形式,是推行“朋辈学堂”的又一重要形式。

    创意展演主要以情景剧、历史剧、歌舞声乐表演、书法绘画手工艺品、小品脱口秀等多样态文艺形式进行。学生在文化展演过程中自编自导自演,生动而有效地学原理、悟思想。如: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百年五四、歌舞青春”实践教学成果展演、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百年风华、青春向党”实践教学文化展演,全校思政课堂学生在各班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结合历史开展多样态文艺创作,再现百年前革命青年志士和百年来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从中感悟前辈的奋斗精神。

    创作思政主题微视频也是文化展演的重头戏。为突破校内舞台的空间局限,学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去红色文化旧(遗)址、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地,进行微视频创作。例如: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00后新生向祖国报到”微视频展演,学生们水彩手绘武汉各地街景、声像描绘家乡新变迁。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学悟百年党史、研习马列经典”微视频大赛,学生们依据各种不同场景,融合话剧、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在微视频中展示研读经典著作,开发思政课研习新形式。

    社会调查

    组织学生调研 体现知行合一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让学生走出课堂与学校,走向生活与社会,亲历践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让学生在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常态化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三下乡,开展各种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如赴武汉高校调研大学生信仰、赴喻家湖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建设、赴随州调研乡村文化建设等。学生通过社会调研活动,将课堂知识和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学以致用。

    组织学生参访调研红色文化旧(遗)址,在践行中领悟思政课堂所学的党史与理论。例如赴延安革命旧址开展实践教学,赴河北白洋淀、狼牙山、西柏坡等地学习党史,调研武汉市内各处红色文化旧(遗)址等。这些参访调研活动让学生用眼去看,用心去体会,更能触动心灵,实现自我教育。

    此外,学院学生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研习·劳动创造社”,让学生将学习与劳动相结合,实现朋辈互促、知行合一。学生平时学习互帮互助,课余定期开展创造性劳动实践活动。该社先后组织了探访抗美援朝老英雄、“锋起一八、雷锋一条街”宣传亲情文化、革命文化系列宣讲等活动。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更好地认知了国情世情,也锻炼了实践能力。

    当今的教育更加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多年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重视发挥学生主体性,搭建多样化的思政实践平台,推动学生自我教育和朋辈相互教育。同学讲堂、创意展演、社会调查等各种形式的朋辈学堂教育颇见成效,诸多活动受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吴志娟 谢红星 易振龙 邹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3/08/ZGJYB20211123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