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暗访督察作业 评价引导改革
——湖南嘉禾推进“双减”工作记
通讯员 雷纯生 本报记者 阳锡叶

    近日,湖南省嘉禾县教育局采取“四直两不”方式,对“双减”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明察暗访。记者跟随嘉禾县教育局暗访组一行3人随机夜访了2个学生家庭,从外围调查“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文家学校四年级学生小瑞(化名)家里,暗访组首先查看了家长手机上的班级微信群。经查询,开学以来,没有发现教师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布置学科类家庭作业。暗访组成员以家长身份在微信群发言:“这个学期,怎么不给学生留家庭作业呀?”群主回复:“按照学校规定,学生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虽然没有安排家庭作业,但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预习课文、坚持写日记的好习惯。”家长告诉暗访组,小瑞没有熬夜写作业的情况了,现在能够早睡早起了。

    “19:00—19:30看新闻联播;19:30—20:00自由学习;20:30—21:30户外活动;21:40睡觉。”这是珠泉完小六年级学生小敏(化名)的自制作息时间表。“什么是自由学习?”小敏告诉暗访组:“就是我自己想做的作业,想做多少就做多少!”小敏的家长对“双减”工作赞不绝口:“课后服务让我减少了一笔很大的校外培训费开支,尤其是减轻了白天接送上学、晚上接送培训的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嘉禾县教育局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评价方案》,把“双减”工作、“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全部纳入教育评价改革考核体系。该县对“双减”工作实行年度量化考核评价,直接影响关于学校发展、课堂教学、师德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的结果运用,如有教师违背减负政策被举报,取消该教师年度考核、师德师风评优资格,校长要接受诫勉谈话。目前,各学校按照“控制总量,提高质量”“校内为主,课后自主”等要求,切实减轻义务教育作业负担,学生乐意,家长高兴,社会赞同。

    为消除“学生作业减负可能导致学生成绩下降”的社会焦虑和教师顾虑,嘉禾县教育局提出了“减负增效”要求,构建了“定性评价”机制。该县通过增值评价、过程评价等方式,对学校、教师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实绩进行科学评价,评出了一批获表彰奖励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这次受表彰奖励的对象,薄弱学校校长占65%,乡村教师占68%。罗卫红校长去年从石桥中学调任车头中学,自嘲“从米箩跳到糠箩”。他说:“是教育评价改革引领我站上了领奖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