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黑龙江全面推行入学“零择校”、分班“零择班”、排座“零择位”、推优“零指定”——
“我不用再为孩子上学操心了”
本报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陆维超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东路小学落实排座“零择位”。学校供图
鹤岗市东方红小学进行“阳光分班”。学校供图
七台河市第二小学班干部竞选投票现场。 学校供图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篇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教育部新闻办 中国教育报刊社 合办

    “现在,只要是孩子教育上的事儿,真的用不着托关系、‘走后门’了!”说起孩子的上学事,家长王丽娜说,“‘四零承诺’推行后,孩子的入学、分班很顺畅,我不用为孩子上学操心了。”

    王丽娜所说的“四零承诺”,是指黑龙江近年来在中小学大力推行的入学“零择校”、分班“零择班”、排座“零择位”、推优“零指定”举措。这一举措实施以来,赢得社会普遍赞誉。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显示,群众对“四零”制度综合满意度超过90%。

    找准家长疼痛点杜绝教育“走后门”

    上学、分班、排座位、评优选班干部……看起来都是小事情,却牵扯着每一位家长的心。

    如何让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实现“办事不求人”?2019年,在广泛调研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黑龙江教育系统从小切口进入,聚焦解决入学的痛点难点,研制了《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行“四零承诺”实现办事不求人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作出系统安排,坚持“零择校”,实现学区范围、录取结果阳光公开;坚持“零择班”,实现师资均衡、结果随机;坚持“零择位”,实现定期按照一定的规则轮换座位;坚持“零指定”,实现自荐、推荐、选举相结合评优评奖和选班干部。

    摸准了家长的疼痛点,教育系统的开方更精准、下药更见效。“分班结果分4次抽签产生,现场随机生成,整个分班全过程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说起去年的分班体验,齐齐哈尔市集中分班家长代表林先生记忆犹新。他说,自己在二十八中学设立的集中分班教室里参与、见证了全过程。北三区义务教育阶段52所学校、279个班、12036名新生,在学校所属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教育局以及全区中小学教师、家长代表共同监督下完成了分班。

    “推进审批地统一管理、同步招生、随机录取、阳光分班,保证‘四零承诺’落实无死角、全覆盖,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在政策层面堵住办事求人的空间。现在,‘四零承诺’已形成长效机制,实践中如果发现缺陷,我们会及时打补丁,更加完善,努力给孩子们创造健康、向上、清正、公平、阳光的成长环境。”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晓霞说。

    制定科学规则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

    “‘四零承诺’这样的好政策确实抓准了群众的需求点,成了家长们交流的‘高频词’,减了怨气、顺了心气。”哈尔滨市第九中学高二学生家长吴先生感慨地说。

    “2019年因为工作调动,本以为孩子在哈尔滨的入学是个大问题,没想到借力‘四零承诺’政策,手续简单、程序便捷,顺利解决了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全家人都很满意。”来哈尔滨创业的曲先生说。当前,哈尔滨严格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根据辖区内随迁人员居住的实际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置随迁子女就学,接收随迁子女6.57万人,实现同城待遇。在“四零承诺”社情民意调查中,哈尔滨的群众综合满意度达91.19%。

    为了保证“零择位”,“实现“排座不求人”,哈尔滨市、区教育局在统一基本规则的基础上,指导学校制定科学合理的排座办法:南岗区的小学普遍采用“日+周”式座位轮换模式;156中学提倡“秧田式”等小组围坐形式轮流循环模式;道里区中小学采取“身高均等排座法”“一帮一互助法”“视力呵护法”等结合“大轮换”和“小轮换”的模式,等等。

    为了彻底根除择班、择师乱象,经过细致谋划、周密部署,2018年大庆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中小学“阳光分班”,由市教育局统筹指导,全市统一规划、统一布置、统一实施,突出了阳光分班的公平性、均衡性和随机性。2019年全市6.5万名小学、初中和高中新生参与,实现了阳光分班市域中小学全覆盖。投入近400万元建设了覆盖五区四县的“四零承诺”阳光教育平台,消除了择班择师乱象,破除了花钱找关系、托人办事的“潜规则”,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不忘初心让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更合理

    “符合条件的,谁也不用求;不符合条件的,求谁也没有用。”在教育系统工作了30年的朱女士说自己的外孙今年秋季上了某小学,就是根据政策就近入学,并没有因为她的人脉关系“借光”进入名校。她说,黑龙江推行“四零承诺”的实践真正实现了最初的既定目标,没有特殊,没有特权,没有特例。

    调查显示,牡丹江市的群众满意度91.48%,家长普遍反映“四零承诺”政策严密严格、公平公开,想通过托关系、“走后门”上学已经没有可能。“保证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更合理、更公平,彻底杜绝‘人情分配’‘特权分配’,才能把家庭从无休止的内卷化焦虑中释放出来。”牡丹江市教育局副局长崔桂海说。

    群众的要求拓宽了教育部门的“解题思路”。为了缓解热点校招生压力,扶持带动薄弱学校,佳木斯市教育局探索集团化办学,高效推进了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集中有效化解了大班额、大校型。“消灭了人情座、人情班干部,班主任的负担减轻了,家校关系更和谐了,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佳木斯某初中学校班主任刘老师说。

    实践证明,黑龙江省在中小学大力推行的“四零承诺”,不但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一些中小学校长也表示减轻了他们的精神负担,“入学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打招呼说情的少了,精神压力小了很多,教育风气有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好转。”

    “我们更要与时俱进、把准基层脉搏,在入学招生上,要坚决把‘求人办事’的旧思想通过监督和问责堵住;在分班排座、评优选干上,要信息透明、阳光,向家长社会充分公开;通过建立台账公示和销号的方式来促进‘四零承诺’做细做实做透,真正做到掷地有声,一诺千金,保证教育初心不跑偏、不走样。”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