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信息化建设助推智慧校园迈上新台阶
肖斌 李德家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信息化工作对接研讨会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造出一大批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广受好评的信息化建设样板校。其中,坐落于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多方凝聚建设合力,走出了一条自主、融通、高效、规范的创新发展之路。

    作为学校优质校十大工作任务和学校重点工作计划之一,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完善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扎扎实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院长马光亭目光坚定地说:“着眼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学校信息教育、数字校园建设硕果累累,定能履行好职业教育培育高技能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多措并举

    夯实智慧校园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也不能急于求成、操之过急,必须踏踏实实地谋划、扎扎实实地落实。

    自吹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号角以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抓手,打造“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智慧教育新环境。学校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资金,实现有线、无线智慧校园网络全覆盖,并建成“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全校接入互联网出口带宽达3000Mbps,不让师生为网络差、加载慢、延迟高而发愁,有效保障了线上网络教学的有序进行。此外,学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抓好网络安全责任制、应急预案、值班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保障信息化建设安全稳妥进行。在学校上下一心努力下,教育信息化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开花结果,集有线、无线、5G应用、智能运维、智慧教室、智能实习实训室等于一体的智能化学习环境已经形成。

    高效评价

    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关乎教育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目标的最终实现。有效开展尊重差异基础上的精准过程评价,教育教学质量才能有大幅提升。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结合自身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发挥大数据、物联网、云空间等技术优势,从学生和教师两个方向着手搭建数据体系,为构建教学智能评价体系与标准提供可靠、客观、科学的数据支撑,对教学特征及规律、智能动态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有了更为清晰、准确的把握。智慧校园的建设使得学校不仅牢牢抓住以学生为主角的课堂活动板块,更创新性地开拓出日常生活、社会实践、网络互动等第二课堂板块,从学生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多个维度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的“双线三维多元”的动态评价指标和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数据为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升教育教学的成果显著,连续3年入选全国数字校园建设案例优秀案例,成功入选了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智慧教育示范校等多项殊荣,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务实应用

    激发服务管理活力

    教育信息化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展现实效,关键在于其是否能够提升校园管理的效率、改善教育教学的现状、收获教师和学生的好评。

    原来,新生入学需线下缴学费、现场分宿舍,费时间、低效率、易犯错。如今,学校信息门户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同步数据共享,学生再也不用为账号繁多、密码难记、办理困难发愁。学院副院长彭丽英说:“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为校园广大师生带去了真便利,为校园建设发展谋求真福祉!”学校构建“四个新型”智慧育人生态,打造“十大育人”网络育人新体系,实现无干预刷脸考勤、测温,校园师生行为分析,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考核全部上线上网,将信息化管理、服务嵌入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打造了职业院校育人新样板。此外,学校主动对接区域社会培训需求,累计培训学员10余万人次,承接多项高水平竞赛,8万余人次参赛受益,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的“特别贡献奖”,学校建立“全国钢铁行业技术技能网络教育研究开发中心”,打造校企合作“新型服务平台”,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改革创新

    智慧教育特色鲜明

    改革是一个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探索更加符合学生学习和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学校以信息技术为工具武装,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现代学徒的模式改革,创新“三双三动”的“混合式”教学,搭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产教深度融合新平台,提升“一站式”服务和网络学习空间功能,满足了学校智慧化管理、信息化教学、便捷化服务的实际需求。此外,学校青年教师曾多次获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一二等奖,教学成果“信息化背景下‘双核驱动’的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纪实案例“知识‘云端’传递,课堂‘疫’样精彩”被教育部门立项。以企业需求为突破,学校创新实践“‘互联网+N平台’培训和协同创新模式”,着力推进“互联网+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校园内建成了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应用和融合的“互联网+教育”大空间和生态圈,获评2021年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和国家“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学校党委书记左海青说:“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学校教学质量、行政管理、服务师生水平的提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勇于奋进的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人,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热潮中抢先机、敢创新、寻突破,为学生终身发展考虑,为学校百年大计布局,努力走在智慧校园建设的前列,为其他高职院校提供可借鉴、可模仿的有益经验,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肖斌 李德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1/22/11/ZGJYB20211122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